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领李尚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23年捐资超1.5亿元人民币


  【解说】近日,福建泉州安溪县举办纪念李尚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并现场连线新加坡、印尼两个海外会场,共同缅怀尚大先生心系家园、造福桑梓的大爱精神。

  【解说】作为东南亚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慈善家、实业家,李尚大先生和其胞弟李陆大先生都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回国为家乡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的海外华人杰出代表。自1985年首次返乡,到2008年逝世的23年间,李尚大先生在中国捐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获福建省三次立碑表彰。

  【同期】中共安溪县委书记 高向荣

  (李尚大)先生对故乡的挚爱,对教育的执着,对亲人的关心爱护,对朋友的鼓励帮助,深深激励、影响和带动着一代又一代的安溪人,已经成为茶乡儿女做人做事的准则信条。

  【解说】作为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杰出的学生,李尚大先生的一生都追随陈嘉庚先生的足迹。在家乡湖头镇,李尚大先生及其家族捐建的学校、公园、医院等社会公益设施已成为侨乡的亮丽风景。此外,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黎明职业大学等众多高校也留下了李尚大先生捐资助学的故事与贡献。

  【同期】集美大学原校长 辜建德

  (19)97年开始到2009年我在集大当了12年多的校长,在这个过程当中,李尚大先生是我们的校董会副主席。他对我们非常地亲切,对陈嘉庚先生非常地尊敬。他不止一次地跟我说,陈嘉庚三个字是集美大学的无价之宝。他是实践陈嘉庚精神的最好的典范,在他的身体力行的带动底下,集美大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解说】据了解,李尚大先生逝世后,他的子女们在香港成立李尚大慈善基金会,其子李川羽、李龙羽遵循父亲教诲,持续不断关心和支持家乡教育、文体、交通、养老等各项公益事业发展。2009年至今,李川羽、李龙羽兄弟先后捐资建设慈山学校,支持安溪崇德中学、俊民中学发展和慈山农业学校的改造,设立湖头陇西李氏教育基金和上东老人福利金,新建湖头尚大公园及尚大道路等。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