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桥梁“私人医生” 24小时健康安全监测 发现“病情”自动报警

动车组列车驶过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王福斌摄
动车组列车驶过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王福斌摄

  2020年年底开通的福平铁路即将迎来它的首次春运,其中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我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这座以“风大、浪高、水深、流急”著称的大桥全长16.34公里,1月12日起,这座大桥有了属于自己的“私人医生”。

  大桥健康监测系统能够根据桥梁结构特点,规律性计算分析各组件力学性能、结合监测系统的应用经验,为大桥提供桥址环境、结构响应、养护管理等方面的精准监测。12日下午,南铁福州工务段长乐东路桥车间副主任林更生正在和中铁桥隧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天窗”时间,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健康监测系统元洪航道上最后几个传感器进行安装调试。

现场工作人员对大桥上的传感器进行调试。王福斌摄
现场工作人员对大桥上的传感器进行调试。王福斌摄

  南铁福州工务段长乐东路桥车间副主任林更生介绍说,大桥主塔桥墩上设置了地震船撞传感器,如果发生地震和船撞的时候,对于我们桥梁结构的影响,相关信息会通过它传输到我们指挥中心平台,类似于这样的传感器我们全桥有600多个,他们24小时工作,确保咱们福平铁路运营安全。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健康监测系统,设置了多种类型传感器,能够及时检测地震与船舶撞击、环境风荷载、主梁挠度线性监测、支座位移监测等十几项影响大桥安全的因素,准确、及时、全面的对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作出安全预警和状态评估,为大桥的养护管理提供针对性的智能化监测平台。

  平潭海峡风大浪急,对养护的要求很高,有了大桥健康监测系统的加持,能够及时收集、分析大桥的相关数据,从而对桥梁的健康状况有一个更加科学的评估评定。在定期检测、人工巡查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大桥的健康全过程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