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周宁百岁老兵忆峥嵘岁月:永远坚定地跟党走

图为周宁百岁老兵肖宜文为学生讲述革命故事。 林榕生 摄
图为周宁百岁老兵肖宜文为学生讲述革命故事。 林榕生 摄
图为周宁百岁老兵肖宜文为学生讲述革命故事。 林榕生 摄
图为周宁百岁老兵肖宜文为学生讲述革命故事。 林榕生 摄
图为周宁百岁老兵肖宜文。 林榕生 摄
图为周宁百岁老兵肖宜文。 林榕生 摄

  中新网宁德3月19日电 (林榕生 黄起青)“那个年代,老百姓太苦了,直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一起抗战、一起奋斗,才有今天的好日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刚好也100周岁,看到祖国蓬勃发展,太开心了。”福建宁德市周宁县百岁老兵肖宜文如是说。

  3月18日,肖宜文受邀参加在周宁县狮城第一小学举行的“百年党史·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为学生讲述革命故事、唱经典革命歌曲。

  “他们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经历了无数次的生死搏斗,才换来我们这么幸福的生活。”来自狮城第一小学五年级的陈彦菲称,感触很深,作为新时代好少年要更加努力奋斗,积极向上,为祖国繁荣昌盛努力奋斗。

  肖宜文是周宁县浦源镇萌源村人,幼时在地主家放牛。20岁那年,他又到南平建阳金岭头烧木炭。1945年4月,在挑木炭售卖时,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编为工兵、运输兵,后在徐州抗日前线与日寇浴血奋战。

  1948年6月,河南解放。肖宜文带领志同道合的同班国民党兵,在开封涉水越溪突围,投入共产党怀抱。之后,他被编入新四军六纵队第18师52团3营机枪连。

  在河南、河北、安徽打游击战时,因肖宜文对华北地形和国民党军的战略部署比较熟悉,组织便让他担任机枪连副班长。“当时我感觉投入共产党怀抱就和回家一样,特别有归属感。”肖宜文说。

  1948年9月,肖宜文参加辽沈战役,荣立三等功。两个月后,他参加淮海战役,荣立二等功,脚腕负伤。1949年,肖宜文参加渡江战役,再次荣立三等功。1949年9月2日,肖宜文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0年,肖宜文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因是老兵、各方面能力强,肖宜文被选作第一批出发。

  “在朝鲜第四战役,即上甘岭边区铁原高地上,我和战友坚守阵地战斗了三天三夜,由于地势险要,通信员告知第三天晚八点增援部队才能赶到。”肖宜文称,当时他所在的部队不能进亦不能出,战斗中全排只剩下6人,为坚守阵地、抢救战友,右脚中弹受重伤。

  增援部队到时,肖宜文已奄奄一息。经过10多天车辆运输,他被运送回国。“当时,我的腿部伤口已溃烂发黑、长虫,医生发出危急通知,说得截肢。”肖宜文说,经过三次手术,他的命才保住。

  疗养一年伤愈后,肖宜文被评为二等甲级伤残军人。1952年,组织给肖宜文买了车票回到福建。而后,他从福建省荣军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回周宁工作,直至1984年离休。

  “我虽然离休了,但对共产党,我一辈子不会离休,永远坚定地跟党走。”肖宜文动情地说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