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创保贷”旺实创业热情

  古田县凤埔乡农民吴启栋在外打工十多年,结婚后返乡创业,在城关开了家石材销售和加工店。近日,经当地人社部门资格审核通过,他获得当地农信社20万元“创保贷”。“有了这笔钱,终于可以扩大规模啦。”吴启栋乐呵呵地说。

  为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就业创业,去年以来,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省金融监管局联合行动,在此前出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服务机制,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增量扩面。2020年,全省新增发放“创保贷”7.3亿元,比上年增长70%,支持了近万人创业。

  政策加码,支持更有力

  福建天英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是家科技型初创企业,急需资金扩大市场,但缺乏有效抵押担保物。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收到了“创保贷”宣传资料。

  “我们去年新招了5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符合小微企业‘创保贷’条件,就立刻向人社部门提出申请。上月获得兴业银行龙岩分行100万元信用免担保、利率优惠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福建天英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以来,我省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

  支持范围更广。将在闽就业创业的台胞纳入支持群体,并阶段性将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同时,放宽小微企业进入门槛,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

  贷款额度提高。个人最高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最高可申请30万元,满足创业实际需要。

  利率水平降低。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利率由不超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00BP下降为不超过LPR+50BP。

  机制进一步优化。鼓励将创业担保基金委托给当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管理,提高担保服务水平。截至2020年12月末,再担保体系内“创保贷”业务在保规模达到4.23亿元,惠及全省48个县区,扶持创业对象超过3400人次,人均获得贷款支持12.30万元。

  联动服务,办理更高效

  去年,古田县共发放“创保贷”427笔9385万元,使用财政资金共贴息182.6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创保贷”发放笔数、金额位列全省县域第一。

  古田县人社局副局长林凯告诉记者,县里设立了1100万元的担保基金专户,目前已将“创保贷”总额放大到1.1亿元。下一步,将把担保基金委托给政府担保机构管理,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

  “新一轮创业贴息贷款政策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而政府部门创新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大大提高了效率。”作为辖区内主要办理“创保贷”业务的金融机构,古田县农信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新一轮创业贴息贷款政策实施以来,古田县人社、财政、人行、农信以及相关乡镇、街道密切配合,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

  同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充分整合资格审核、贴息、贷款发放等数据,引导经办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对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实现快办、快审、快批、快放的快捷审批机制。

  将政策通过县级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发布,并通过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走访宣传,让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家喻户晓。

  去年10月,有关部门还共同在全省开展创业就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在宁德、龙岩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先行探索。至2020年末,宁德、龙岩两地共建立了46个创业就业金融服务中心,为返乡下乡创业就业人员提供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就业信息咨询、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共为1196人发放了创业就业贷款3.9亿元。

  渠道拓宽 受理更精准

  春节前夕,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才储备中心同创谷,郑图腾和他的小伙伴们在工作室里设计优化刚开的淘宝店。

  2019年,大学毕业的郑图腾自主创业,创办福建速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体育用品设计和销售。去年,正准备大干一场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创业节奏,一时资金紧张,运营陷入困境。经人社部门推荐和审核后,他从福州市创业银行获得20万元创保贷。

  “这笔贷款期限3年,财政全额贴息,对我们大学生创业者来说,真是及时雨啊!”郑图腾由衷地表示。

  为更好地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去年5月,邮储银行台江支行挂牌设立我省首家创业银行,为创业者提供精准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截至2月20日,已为个人和小企业发放85笔、2705万元“创保贷”。

  去年9月,有关部门还在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开通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专区,由相关金融机构在专区发布具有特色的信贷产品,方便创业者申请贷款。

  相较于线下跑人社资格审核、银行申请贷款、担保基金申请担保,线上通道进一步简化了审批资料和流程,人社部门集中发布资格审核后的名单,经办银行快速审批贷款、代办担保,有效提升了贷款发放效率。

  据悉,下一步,省级相关部门将加大指导力度,增强金融服务云平台线上服务功能,支持各地用足用好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支持更多劳动者就业创业。

  打通堵点,让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城乡自主创业人员资金短缺的问题,对稳就业、保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形势下,我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的支持范围、进入门槛、展期要求、利率和利息分担、申请程序等予以完善,并推动其上线运行,加大对重点群体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有关部门围绕长期以来存在的机制不顺影响政策实施效果的问题,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协作机制,合力打通政策落实链条的堵点——

  位于前端的人社部门,在做好资格审核的同时找准着力点,在跟踪服务创业情况时主动了解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情况,做好信息共享;位于后端的财政部门提前介入,通过优化资金补助方式、加强绩效评价等,支持引导银行、创业担保基金切实落实政策;人民银行强化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等外部激励约束,引导经办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效。

  一系列政策举措有效调动了各担保基金运营管理机构和经办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合作银行从最初的3家增至8家,并着力提升公众的知晓率,提高创业者和用人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高效协作、形成合力,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让符合条件的对象都能得到优惠贷款支持,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创新,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