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推广惠企政策智能匹配

  东南网1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惠企政策智能匹配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推广福州市试点工作经验做法,部署和推进全省惠企政策智能匹配有关工作,力争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级惠企政策的配置工作。

  “通过工信部门的信息推送,我们了解到去年省里出台了重点技改项目专项贴息政策。我们今年正好要实施技术改造,进行技改项目备案,政策就主动送上了门。”近日,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各地出台了许多惠企政策。“但政策类别繁多、要求不一、专业度高,很多企业存在‘找不到、看不懂、不会用’的困惑。”省工信厅相关人士说。

  为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我省在政策服务供给方面,不断创新方式。为实现政策供给端和企业需求端有效对接,我省于2021年9月底在“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试点上线“政策云配”工具,针对企业关注度比较高的资金申报类、资质认定类的惠企政策,按照政策类型、申报时间、申报要求、奖励标准等维度,建立政策数据模型,同时结合企业基本信息,实现惠企政策的智能化匹配。

  如何建立政策数据模型,又如何实现惠企政策的智能化匹配?

  省工信厅相关人士介绍,建立数据模型主要通过四个环节:第一要将各类惠企政策添加进系统;第二要按照政策支持对象、支持方式、办理条件、申报流程等要素简化信息;第三要针对政策办理条件,细化拆解条件要素;最后通过省市两级审核确定后予以推送发布。“有了政策数据模型,就能形成共性化的企业匹配信息。”

  与此同时,企业只需填报基本信息、人事信息、经营数据、知识产权、项目信息等,就能生成“企业画像”。最后,与政策数据模型进行匹配,实现智能化推送。

  目前,“政策云配”已配置省级惠企政策53条,福州地区配置惠企政策100多条。上线至今,累计为全省3万多家次企业提供了“云配”服务,获得了试点地区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政策云配”工具用好用足,持续推进惠企政策落得下、落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