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元旦期间街头文化活动多 假期生活添乐趣

  元旦期间,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晩,在泉州各地的城市广场、步行街、景点、公园等上演着一场场街头文化表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掀开罗巾都拭汗去……连啊柳来罗,柳连来罗……”优美的曲调,徐缓的节奏,咿咿呀呀,余音绕梁。2日晚上8点,位于鲤城区金鱼巷内的南音阁演出开始。演唱者均为八岁至十一二岁的小学生,稚嫩的童音演唱古老的乐曲,别有一番韵味。

精彩的非遗表演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精彩的非遗表演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据介绍,元旦期间,金鱼巷每天晚上都有南音演出,市民、游客在这里感受南音的魅力。

  “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在街头进行南音表演,可以让更多人接触南音、了解南音、爱上南音。”现场观看表演的游客林先生说,街头文化活动不应该只有流行音乐、街舞表演等,也应该有像南音这样的传统文化表演。

  元旦假期,像这样的街头文化活动在泉州还有许多。在鲤城区的南俊路口、九一街邮政局门口、东亚文化之窗等地,举办了多场流行音乐演出;在丰泽区的中骏世界城外广场,举办了街舞快闪表演、花样轮滑表演、吉他演奏;在丰泽区的领SHOW天地乐天广场,举办了弹唱表演等。洛江、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泉州开发区等地也积极开展各种街头文化活动,妆糕人展示、掌中木偶表演、戏剧晚会、白鹤拳展示、纸织画编织、器乐演奏、武术表演、广场舞等,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为元旦佳节营造了喜庆气氛,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记者 王金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