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20余部门合力开展施工围挡专项整治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福州本月5日起在六城区、高新区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市环境大清理 城市景观大提升”施工围挡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由市城管委、市建设局、市交警支队牵头,各区县属地政府和市直单位等20多个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目前,市城管委已召集各成员单位部署任务,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率先深入一线工地,对各类围挡督查整治。

  市城管支队执法科科长徐舒鹏介绍,1月5日至1月10日,全市发现问题围挡291件,立整立改223件,立案处罚1件,正在调查取证6件,其他未整改问题正在抓紧改正。

执法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后,工人立即对问题围挡进行整改。记者 赖志昌 摄
执法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后,工人立即对问题围挡进行整改。记者 赖志昌 摄

  12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城管支队执法人员一行来到支前路与江滨西大道交叉口,发现位于人行道一侧一处长140米、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绿化景观工程施工围挡存在占道、超期围挡、局部围挡未按规范设置等问题。执法人员对施工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我们将立即拆除占道围挡,”苍霞大区景观工程项目负责人黄先生表示。在执法人员监督下,当日上午该占道围挡已拆除。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正祥西江月小区建设项目,发现该工地施工围挡局部绿网存在破损现象,责令施工人员进行整改。现场施工负责人立即安排人员对局部绿网进行修复。

  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围挡问题主要是:围挡材质未按标准设置,以绿色铁皮充当钢木复合板;围挡覆盖的绿网老化破损、覆盖不全、部分脱落、补丁污损等问题较严重;可移动装配式围挡摆放随性零乱,全封闭施工落实较差;施工告示牌未张贴、未按标准范围区域设置等;公益广告破损、缺字现象较普遍。

  市城管委副主任郭绍兴表示,下一步,市城管委将全力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施工围挡地毯式排查进度,认真核对审批内容是否与现场围挡一致,对存在问题的围挡加大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全面落实验收闭环机制,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落到实处。(记者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