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火车站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守护旅客出行第一关

  为确保即将到来的铁路春运安全有序,近日,厦门火车站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列车、重点区域,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春运旅客运输组织,为旅客打造安心、舒心、放心的乘车环境。

  厦门火车站增派人手,增加红外线智能测温系统和手持测温设备投入,协同厦门市防疫部门认真对每一名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真正做到“人人检测,一个不漏”。

工作人员查验旅客身份证和“健康码”。万宇 摄
工作人员查验旅客身份证和“健康码”。万宇 摄
厦门火车站协同做到“人人检测,一个不漏”。万宇 摄
厦门火车站协同做到“人人检测,一个不漏”。万宇 摄

  该站还加大加密车站公共区域预防性消毒力度和频次,每天分三个时段对车站候车厅、售票厅、进出站通道、站台、卫生间、发热旅客通道和隔离区等处所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并安排保洁人员对门把手、盥洗台、水龙头、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擦拭消毒,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的候车环境。

  同时,该站加强车站职工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宣传,坚持冬季及春运期间体温监测制度,强化调度、客运人员等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报告、患病就诊五项关键性防控工作;广泛开展健康宣传,为重点岗位人员配发口罩、手套等必要的防控用品,引导职工讲究个人卫生,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厦门火车站通过及时有力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人、物”同防机制,织密铁路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安全工作。

  此外,厦门火车站继续加强在车站进站口、售票厅、检票口等处的巡视引导服务,为旅客验证进站、购票、退票等提供帮助,尽量减少旅客在寒潮和疫情叠加影响下在公共场所的停留时间,并在进站口人工验证台设置应急口罩售卖点,满足部分旅客忘戴口罩无法乘车的需求。

  考虑到部分老年旅客未使用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完成入厦“健康码”申领办理程序,厦门站、厦门北站分别在出站口配备了3台和6台智能手机,专门用来给老年旅客登记申领入厦“健康码”。下一步,厦门火车站还将增加“健康码”专用智能手机配备数量,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让广大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厦门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冬季出行请注意个人防寒保暖,旅行途中请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健康码核验等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口罩;乘火车请不要携带酒精和消毒液,可随身携带不含酒精成分的消毒湿巾、棉片,以便擦拭扶手、座椅等;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重点旅客出行,可提前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预约重点服务,铁路部门将提供便捷进站、乘车、出站服务。(记者 卢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