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旗山湖“三创园”动力十足 新项目陆续落户

  双创高新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封顶、2020年度高新区片区营业收入达1283亿元、福建省大学生三创基地落户、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分中心筹备……作为“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一流大学城”的重要项目,福州旗山湖“三创园”项目进展顺利,助力打造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双创高新产业

  孵化基地封顶

  15日上午,旗山湖“三创园”高新片区海西园内,福州高新区双创高新产业孵化基地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以高新项目产业化以及配套研发、企业孵化中心、展示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用房为主。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科技成果对接和转化平台的服务功能,有效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

高新区海西园创新园二期已经投用。
高新区海西园创新园二期已经投用。

  年初以来,由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指挥部办公室申报的“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工作站,近日获得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的批复。

  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确定闽侯分中心将落户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目前正在确定地点及办公场所,下一步技术转移工作初步计划也在推动中。

  高新区片区

  去年营收超千亿元

  旗山湖“三创园”项目由福州市政府主导,福州高新区管委会、闽侯县政府、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联手建设,集聚了福州国家高新区与福州大学城两大平台,是福州市创新资源最密、创业潜力最强的板块。

  2020年度,旗山湖“三创园”高新区片区营业收入达1283亿元,税费收入27.17亿元,同比增长8.2%,土地出让金收入46亿元。

  闽侯片区

  打造“三创”样板园区

  去年3月,闽侯县启动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规划建设工作。目前,园区出台“三创”项目落地5个方面10条扶持政策,已入驻科创企业近两百家。

  闽侯片区规划范围涵盖闽侯县上街镇及整个福州大学城新校区,突出“创”的元素和“新”的特色,在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发展、新技术攻关、新业态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以打造东南沿海创业创新创造样板园区为目标,形成政策的洼地和人才的高地,打造有别于传统产业基地的二三产融合的都市型新兴产业集聚区,努力建成产业更高端、生态更优美、交通更便捷、经济更协调、机制更科学的“科学城”。(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