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省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推进会召开

  27日上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召开全省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推进工作视频会。会议由省财政厅杨隽副厅长主持,省发改委詹晨辉副主任做总结。

  省民政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旅厅、卫健委、通信管理局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分别通报本领域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的现状、主要做法等,并对加强行业管护进行指导;罗源县、翔安区、诏安县、将乐县等试点县政府领导在会上发言。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首先要提高认识。要认真领会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要求,明确改革思路,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为主线,加快推进各项改革;要转变观念,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从“重建设”阶段转向“建养并重”发展阶段,将基础设施后续管理和维护纳入长效机制,管好护好。

  在落实责任方面,要落实属地责任,要求各试点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协调;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尽快出台行业管护指南或管理办法,帮助试点地区规范管护标准和落实细则,试点县相关行业部门要主动作为,尽快出台管护制度;要落实运营企业责任,按照普遍服务要求,接受政府、村民自治组织和村民监督,确保设施稳定运行。

  在推进方面,各试点县要建立由县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或联席会议制度,有序推进管护工作,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要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各个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作计划;要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情况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完成试点任务。

  在改革创新方面,要积极探索改革,在行政体制、投融资体制机制、市场运行和监管体制机制、城乡统筹体制机制、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协调机制、社会治理参与机制、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要认真总结,重视基层经验总结,借鉴以往经验和其他地区的好做法,结合本次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不断提升;要发动群众,调动和发挥农户主动参与管护的积极性,共同营造全省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在加强联动方面,各地要加强横向沟通,对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研究解决,形成工作合力;要密切上下联动,建立畅通各领域沟通渠道,多交流多取经。

  省教育厅、工信厅等17个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和20个试点县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