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除夕晚面向全球播出

  随着牛年脚步的临近,2021世界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日前在福州广播电视台1000㎡演播大厅完成录制,2月11日除夕18:00面向全球播出。晚会主题为“新时代·新福州”,以丰富多彩且富含闽都文化特质的文艺节目,展现福州朝着“十四五”的目标和“第二个百年”伟大复兴梦想,以高昂的姿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精气神,为海内外福州十邑乡亲献上一台乡情浓浓的春节文化大餐。

  福州十邑,同根同源。每年的世界福州十邑春晚都牵动着海外乡亲的心,全世界的福州十邑乡亲欢聚于此。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侨领代表来到晚会的现场,跟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叙情谊、送祝福。同时,主持人还连线了世界各地福州十邑同乡会。通过网络连线,全球福州十邑侨领们向家乡父老发来了新春祝福。浓浓的乡音和乡情让福州十邑乡亲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据了解,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刻,世福总会和50多个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属会会员始终在努力践行着恋祖爱乡的优良传统,捐款捐物,累计金额4000多万元,助力家乡抗击疫情。

晚会现场 张旭阳 摄
晚会现场 张旭阳 摄
晚会现场 张旭阳 摄
晚会现场 张旭阳 摄
畲族歌舞《酒歌》 张旭阳 摄
畲族歌舞《酒歌》 张旭阳 摄

  晚会现场连线了福州(含福州籍)“两院”院士代表林惠明、王任享、张钹、林东昕、谢联辉、谢华安、陈建生等,院士们也通过大屏幕为全世界福州乡亲送上了新春祝福。

  据晚会导演组介绍,晚会安排了12个文艺节目,包括闽剧戏歌、畲族歌舞、福州语歌曲等富有闽都文化特色的节目。晚会在闽剧歌舞《金牛献瑞喜迎春》中热闹开场,节目不仅展示了闽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和绝活,更抒发了福州人努力耕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冯文新和林明为家乡父老献唱了一首激昂、向上的福州话歌曲节目《十邑乡亲》。老、中、青、少同台齐唱福州歌,共享中国年。歌舞《临水之恋》、畲族歌舞《酒歌》、舞蹈《鸳鸯于飞屏山南》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表现出了福州十邑独特的春节习俗和民间信仰文化;《来福州走一走》用城市民谣的曲风勾勒福州这个城市的人文轮廓;舞蹈《瑰》以寿山石为主要艺术形象,通过匠人和原石之间的互动,体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之美;小品诙谐幽默、感人至深。

  据悉,“十邑春晚”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自2015年第三届起,晚会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主办,福州广播电视台承办。每年十邑春晚举办之际,遍布世界各地的福州籍侨领也都借此机会同叙乡情、共谋发展。

  整场晚会的视频节目将于2021年2月11日(除夕)18:00在福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首播。福建广电网络专区平台、海外各大华文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络下属未来电视、马来西亚Enjoy TV、北美犹他州中文电视台),以及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点播,在牛年新春来临之际,为全世界福州乡亲送上一道闽都文化大餐。(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