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厦高铁西溪特大桥全部连续梁合龙

  昨日深夜,随着西溪特大桥跨G15沈海高速连续梁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福厦高铁最长桥梁17座连续梁全部顺利合龙,为福厦高铁5月中下旬的无砟轨道施工创造条件。

  西溪特大桥是福厦高铁沿线最长桥梁,全长24.68公里,共有732个桥墩、17座连续梁,其中杭(州)深(圳)铁路168米转体梁为目前国内同类型最大最重连续梁,已于去年合龙。

福厦高铁最长桥梁西溪特大桥全部连续梁合龙。记者 陈理杰 摄
福厦高铁最长桥梁西溪特大桥全部连续梁合龙。记者 陈理杰 摄

  中铁四局福厦铁路8标一分部经理梁水和表示,为确保施工安全,此次连续梁合龙采用全封闭兜底的新型工艺。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两侧都用蓝色爬架网围住。据梁水和介绍,此类爬架网以往主要用于房屋建设,高铁建设中比较少用,“这种爬架网网孔更小,可以防止石子等小杂物坠落到高速路上,保证施工下方行车安全”。

  中铁四局新建福厦高铁8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杨建杰表示,自开工以来,中铁四局克服了征地拆迁难、连续梁多且跨径长等多个困难,顺利完成合龙任务。“目前,我们的施工任务已完成70%,所有线下工程已基本完成,接下来主要是架梁工程和无砟轨道施工。”

  无砟轨道是指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无砟轨道工程是保证高铁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因素,施工完成后,将为线上铺架提供良好条件。

  目前,西溪特大桥已完成470榀箱梁架设,跨沈海高速连续梁的合龙,打通了福厦高铁最长桥架梁通道,助力2021年福厦高铁的施工生产。(记者 柯小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