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菜花开 育种忙

  大年初一一大早,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育种专家郑学立就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点击数字化育种平台,浏览各种植株材料信息。

  “这几天是小白菜的盛花期,只有10来天,错过一季就错过一年,要抓紧授粉。”郑学立一边说着,一边拿起镊子等授粉工具,径直走向试验田。

  在福州市菜科所的试验田大棚里,只见一株株用于育种的小白菜抽薹达到半人高,朵朵黄花挂满枝头,一派喜人景象。“今年气温偏高,花开得很好。”来到试验田里,郑学立简单巡视一周后立马蹲下,打开套袋,用镊子小心翼翼地为小白菜花授粉拨蕾,绵密的花蕾比面粉还细腻,容不得一点马虎。

  授粉是育苗的关键,优良的品种直接关系到蔬菜收成。“我们现在所做的授粉只是培育材料阶段,距离真正的新品种面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郑学立说,农业科研需要大量基础工作做铺垫,每一个细小环节都不能疏忽。目前已有黑叶白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的品种,接下来还将加紧选育不同青梗菜品种,争取有更好的品种满足春末夏初时节的种植需求。

  不知不觉已近中午,郑学立走回办公室,一碗泡面配一包榨菜就是他的午餐。当天一同坚守岗位的还有该所高级农艺师陈铣。

  “利用春节假期,获得蔬菜育种的第一手数据,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累一点也值得。”郑学立高兴地说,今年所里一起奋战在一线的还有不少工人,大伙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为春季育种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