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惠安崇武开展抢救性保护修缮 一批老建筑迎来“新生”

  曾是崇武第一所公立女子学校的翰圃馆、“八闽琴师”郑佑故居……这些闽南传统建筑对大多数人而言较为陌生。再过一段时间,到崇武古城旅游的人们,或许会不经意间在小巷子里与它们初见。得益于惠安崇武镇的抢救性保护,这些传统建筑将迎来“第二次生命”,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每幢建筑承载特殊历史

  昨日,记者前往探访这些传统建筑时看到,与崇武文化广场毗邻的张辉煌民居,整幢建筑已完成修缮。屋顶按照旧式样修缮,大多数旧物也被原位利用。

  1945年,崇武乡绅张辉煌兴建民居。为了保证质量,他聘请了当地两批能工巧匠进行竞赛式建设,两方人马互不服输,施工质量精益求精。大厝“四水归堂”的格局为崇武民间建筑的传统范例,是一座飞檐斗拱、精雕细琢、工艺精湛的建筑,集石雕、木雕、砖雕等传统古建技艺于一体。

林广记正在修缮中
林广记正在修缮中
已完成修缮的张辉煌民宅
已完成修缮的张辉煌民宅

  民居年久失修,白蚁侵蚀严重,部分椽桷腐烂,有的房顶塌陷。根据“不改变原状”“尽量保存原来建筑风格”的原则,崇武镇出资保护修缮,去年8月完成修缮工程。多年前作为崇武镇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张辉煌民居,修缮后计划设为崇武文化展示活动中心。

  目前,海门村郑佑故居也已完成主体修缮。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建筑,修复后为石木材质,主体石头垒成,具有闽南古建风格。空埕铺上了石板,建有石椅。屋内也是按照原有的规格恢复。故居前碑记“明代崇武双绝之八闽琴师郑佑略传”讲述,郑佑,字半春,号半村。生活于明中叶,海门人。郑佑弹得一手好琴,有“调琴明万事”之兑。郑佑以闽南民间乐曲为基调,吸取粤曲和其他乐曲的精华,整理出《梅花操》《八骏马》《四时八节》《鸟归巢》等南曲琴谱,流传至今。

  潮乐村的翰圃馆,见证了崇武教育事业的发展。自小接受私塾教育的邓松柏成年后,以塾师课童为业,后应邀赴厦任教。1926年春,花甲之年的他在翰圃馆创办崇武公立女子小学,开创崇武女子教育先河。

  抢救性保护恢复原貌

  崇武古城文化积淀深厚,民居建筑特色浓郁,但在岁月洗礼下,充满丰富历史人文故事的老建筑,不少已残败不堪。

  2012年,崇武被认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近年来,崇武镇出台系列措施,保护优秀乡土建筑,促进传统村落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在上级的支持下,崇武镇启动大规模的传统建筑修缮行动,对年久失修、面临损毁的民间传统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

  崇武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镇对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闽南建筑风格的传统建筑进行摸底,排查出约80幢的建筑。这其中有一部分已损毁。而后经过筛选、征求产权所有人意见、设计、预算、招投标等,将10多幢列入修缮计划,进行抢救性保护。去年完成张辉煌民居修缮。目前,郑佑故居也已完成主体修缮,翰圃馆等建筑还在修缮中,其他还在设计方案。

  这些建筑绝大多数产权在私人手上,往往分属几房、几户人家。崇武镇进行了动员,做通所有权者的思想。“不少传统建筑的后人觉得这是大好事,很支持。”该负责人介绍,像郑佑故居的修缮,为了让故居前的庭院更加开阔、环境更好些,郑氏宗亲将故居前早年建的石头房子拆除掉,令人感动。

  活化利用 赋予新生命

  在推进修改《崇武城墙文物保护规划》和《崇武历史文化名镇规划》的基础上,崇武镇结合实际,分片区分阶段实施古城内基础设施改造及古城活化利用,在延续文化方面,深入挖掘古城内外及散落各村的历史文化、名人古厝等特色资源,打造“崇武印记”文化品牌,让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

  在崇武镇的规划里,郑佑故居拟活化利用打造成“八闽琴师展示馆(郑佑纪念馆)”,翰圃馆活化利用为教育培训机构,吕仔埕活化利用为渔船模型展示馆,林广记活化利用为非遗展示馆,张炳煌故居活化利用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有一些将成为雕艺、惠女服饰、鱼卷制作等展示与体验馆。

  该负责人说,他们与传统建筑的产权所有者签订协议,由政府帮忙修缮,在保护原有产权状况不变的情况下,政府拥有15年的使用权,15年过后交还给产权所有者或者视情形续签协议。(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