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漳州网络媒体公益行走进云霄

  3月15日,漳州网络媒体乡村振兴公益行——走进云霄启动。本次活动由漳州市委网信办指导,漳州自媒体联盟主办,活动邀请了网络新闻媒体以及漳州自媒体大v代表,发挥各自媒体宣传优势,围绕当地特色农业、农特产品、优势产业、人文地理以及实施乡村振兴的成效作为,通过组图报道、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进行创作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当天上午,网络媒体代表们来到了云霄佳洲岛探访佳洲岛现代农业基地。近年来,云霄县佳洲岛积极探索“现代农业+”新模式,积极培育智慧农业、民宿旅游、文化体验等新业态,让岛上的机器忙起来、业态多起来、农户富起来,书写现代农业“跨界发展”的乡村振兴大文章。

网络媒体代表们参加云霄线上枇杷节
网络媒体代表们参加云霄线上枇杷节
参观佳洲岛的现代农业
参观佳洲岛的现代农业
网络媒体代表们正在为云霄枇杷做宣传
网络媒体代表们正在为云霄枇杷做宣传
农户喜迎西红柿丰收
农户喜迎西红柿丰收
在棪树村举行的枇杷节,媒体代表通过线上推介云霄枇杷
在棪树村举行的枇杷节,媒体代表通过线上推介云霄枇杷
农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蔬菜
农业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蔬菜

  工业理念嫁接现代农业生产后,佳洲岛农业发展由低产出、劳动高强度的传统农业转变为高效率、高产出、高质量的集约化现代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位于这里的农业基地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首家引进大棚蔬菜栽培并获得成功,该农业基地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2500户以上,同时还在东厦镇、和平乡等建立3所农民田间学校,充分调动农民们应用科技发展蔬菜的积极性。

  当天下午,公益行走进云霄第二站云霄县和平乡,在棪树村参加了云霄第二届线上枇杷节暨和平乡文旅推介会,探访了枇杷生态观光园,品尝了当地的特色优质枇杷,还在内洞村参加枇杷节篝火活动。

  据悉,位于乌山红色旅游景区脚下的枇杷生态观光园,规划园区面积4500亩,整合棪树村、内洞村得天独厚的枇杷产业优势和天然景观资源,打造了“一树一溪两路”的特色枇杷产业文创基地。

  记者了解到,枇杷观光园的建设让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看到了发展前景,纷纷回乡创业,不少村民在家卖起了枇杷、枇杷膏、枇杷花茶、蜂蜜、土鸡蛋等土特产,有效带动内洞村、棪树村等周边村庄的乡村旅游,其产业扶贫效益显著,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100多户,增加就业机会200多人,户均增收0.6万元以上,每年助农增收60万元以上,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6户,人均增收3000多元,实现了合作社获利、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政府满意的多赢社会效果。

  “ 这次活动我们主要参观了佳洲岛的现代农业以及棪树村的枇杷节活动。” 漳州自媒体联盟秘书长林卓表示,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利用自媒体的力量,助力漳州拓展农产品的外销渠道,让更多的更好的农产品更多地流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

  “今天在棪树村的枇杷节,我们尝试做一个网络的联动,利用自媒体的流量,把当地美丽的景色以及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相关信息传递出去。”漳州自媒体联盟副理事长马兴旭表示,此次公益行的目的就是通过网络媒体和自媒体联盟的力量,在漳州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乌山属于国家级红色经典景区,是福建闽南重要的老革命根据地,素有“闽南井冈山”之称。3月16日上午,网络媒体代表们来到了乌山革命根据地,在学习了解乌山红色革命事迹的同时,他们还通过航拍、短视频、图文等方式宣传推介这里的红色文化景点。(记者 林永清 马伊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