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画好“山水画” 造福人民群众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福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园林等系统的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表示,一定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而不懈努力。

  全力规划建设

  “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习近平强调,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新洪塘大桥。
新洪塘大桥。
福山郊野公园红叶谷。
福山郊野公园红叶谷。
北江滨夜景。
北江滨夜景。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领导实施了福州市“3820”工程,勾画跨世纪福州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

  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着力画好“山水画”,在全市各县(市)区统筹规划建设环山步道130多公里、滨水绿道600多公里、生态公园15个,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展了休闲步道和生态公园建设。福山郊野公园就是城区生态公园的代表。20公里长的郊野福道,串联起公园36个景观节点,其中祈福台、红叶谷、彩虹步道都是市民喜爱的网红景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青说:“此次习总书记考察福州,对生态公园规划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鼓舞和激励。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开展总体规划层面城市设计,充分展示福州‘山、水、城’和谐统一的城市风貌。通过实行精细化管控,持续推动绿环、绿廊、绿楔、绿道规划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山体主题公园和山水通廊,让每一条步道都成为‘幸福之道’。”

  去年12月,《“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出炉,提出把“两江四岸”打造成“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其中,闽江两岸定位为国际化的山水城市客厅,乌龙江两岸定位为科技创新、山水生态宜居典范。

  “两江四岸”规划总面积约134平方公里。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梳理出“两江四岸”12类485个具体项目,其中44个项目已完工。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应该让它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吴建青表示,下一步,福州将坚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高起点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实“幸福城市”内涵,明确“现代化”具体要求,全力规划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发扬城建铁军精神

  提升城市魅力

  习近平强调,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习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饱含着对福州的深情,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我们城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将转化成我们工作中的动力和干劲。”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漠诚表示,将继续发扬城建铁军精神,以“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为核心,努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布局合理、韧性安全、和谐宜居、绿色高效、智慧惠民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不断改善民生、丰富城市元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及设施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魅力。

  闽江从福州城区穿过,156条内河构成城区密集的水网。福州遵循习近平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治水方略,2016年开始以“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为目标,对274公里水网展开全域治理。

  截至目前,城区内河沿线已建成379个串珠公园和500.8公里的滨河绿道,新添绿化景观230多万平方米,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做好‘水文章’。”市城乡建设局给排水处刘锋杰介绍,目前智慧水务控制平台已上线运营,市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夯实河长制,建立健全内河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内河水质。

  据了解,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下,市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治理城区交通拥堵硬件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三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中的442项,城区路网密度已由2015年的4.83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目前的8.3公里/平方公里,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省前列。城区通行效率提升2.6%,交通健康指数提升3.25%,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从2015年的第19名下降至目前的第24名。

  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王金露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启动第四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全年计划新改扩建道路100公里,完成投资85亿元,六城区路网密度达8.35公里/平方公里,城区路网将更通达。

  把城市当作

  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

  习近平指出,现在全国都在抓生态文明建设,福州一年四季常绿。生态就是一个最好的条件。

  市园林中心主任杨晓说,福州按照习总书记所作的指示,维护好福州的山水骨架,在此基础上以“公园城市”为目标,不断发挥园林部门的能动性,在全市营造良好的绿化建设氛围。

  “十三五”期间,福州新种乔木85万株,建设山边、路边、水边小公园1202个,拆墙透绿1072处,提升林荫道342条,总计提升绿道1294.48公里。

  杨晓认为,今后绿色福州的建设,一方面部门要起好带头作用,主动走到市民当中,了解市民需要,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顺应城市山水,构筑宜人的人居环境,让市民爱上这座城,享受绿色福州的建设成果;另一方面,绿色福州建设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全民动员,绿化福州,通过“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引导市民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主动参与到绿化建设当中,守护好绿色福州的建设成果。

  在园林一线干了10年的市园林中心基建处二级主任科员王永强表示:“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待催人奋进。这些年,我们实实在在干的事,就是把有福之州的‘山水福’‘生态福’送到老百姓身边。”

  今后工作中,如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继续用福山福水实现福满城,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永强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可以围绕“山水之美”“山水之乐”“山水故事”等课题展开行动。

  山水之美,即把山水空间打造出来,比如继续推进“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等;在15个生态公园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显山露水”项目建设。

  山水之乐,即关注全年龄段人群的畅享山水需求,目前已计划针对公园、街头绿地等休息、健身、消费设施不足的问题,进行设施上的增补。

  山水故事,重点是把山水文化挖掘出来,把榕城的故事说起来,把福州园林特色打造出来,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活愿景。(记者 何佳媛 李锦清 林雅 陈暖 林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