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市各地举行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红色传统

  清明节将至,连日来,泉州市各地各部门纷纷举行各种活动,或请老同志讲党史、讲英雄事迹,或组织祭扫烈士纪念碑、瞻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传承。

  听老人讲党史

  “1946年1月,祝增华率省委游击支队由毛票带路转移到葛坑镇漈头村十字格隐蔽。5月,游击队遭到国民党德化自卫队围剿,幸好在十字格党支部和群众的掩护下安全转移。游击队能够安全转移,就有我们村曾稳的一份功劳,曾稳是谁呢……”

  3月31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德化县葛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团委、镇司法所共同走进葛坑中心小学,开展“听老兰讲党史 缅怀革命先烈”志愿宣讲活动。

老兰讲党史
老兰讲党史
志愿者和同学们参观烈士纪念馆
志愿者和同学们参观烈士纪念馆
网上祭英烈
网上祭英烈

  84岁的宣讲志愿者兰全谓,党龄62年,是德化县龙塔畲族村党龄最长的老党员。他已是第二次来学校为孩子们讲党史了。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兰爷爷,老兰当天讲述的是德化县游击队老地下交通员曾稳的故事。当老兰讲到,曾稳为革命英勇作战,即使遭受酷刑也绝不出卖游击队的情节时,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都被老人动情的讲述所吸引。

  “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孩子们我希望你们记住曾稳,也希望你们传承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好好学习,为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老兰话音刚落,教室里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五年级的陈佳怡同学说:“曾稳奶奶是我们葛坑人的骄傲,更是我们女孩学习的榜样,她是了不起的人物,我要像她一样勇敢。”

  六年级的陈世林更是激动不已:“听完兰爷爷的讲述,我真想赶快长大,长大当兵,保卫国家。”

  瞻仰烈士陵园

  昨日,丰泽区委文明办、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少工委、丰泽街道源淮社区、泉州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泉州开心社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联合到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铭记党史缅怀先烈 文明祭扫弘扬新风”——“红领巾心向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在仕公岭烈士陵园,巍巍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志愿者和同学们向烈士墓碑敬献花圈,静静默哀,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深切悼念之情。随后,少先队代表讲述了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怀着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同学们虔诚地献上小白花。

  最后,志愿者和同学们共同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革命历史,深刻地体会到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从而更坚定了向革命烈士学习的信念。

  网上祭奠英烈

  为引导辖区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文明祭祀、低碳祭奠的理念,3月31日,丰泽区华大街道华大社区利用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在活动中,10余名中小学生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以此来表达对先烈、先贤的感恩和敬仰。来自启凡社工服务中心的赖老师还为同学们精心组织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讲述革命英雄光荣事迹,教育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陈明华 许灿辉 吴志明 林国勇 李宏图 郑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