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同安:返乡青年重走“初心之路”

  沿着盘山公路,经过山峦叠嶂,厦门市海拔最高的高山村——军营村、白交祠村在春日的暖阳里,绿意盎然。

  1986年的4月7日,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第一次到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彼时,两个村落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35年来,军营村、白交祠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宽,走出高山村的“蝶变”之路。

军营村、白交祠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夏海滨 摄
军营村、白交祠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夏海滨 摄
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和返乡青年们动情地讲述着“山上戴帽,山下开发”背后的故事。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和返乡青年们动情地讲述着“山上戴帽,山下开发”背后的故事。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7日上午,军营村、白交祠村党员和返乡青年重走初心之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党史,铭党恩,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在白交祠村村口,写有“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石头,见证着这个村子35年间的变化。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和返乡青年们动情地讲述着这八个字背后的故事。如今,在“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两村村民坚持多种茶、多种果、做好森林绿化,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足迹,党员和返乡青年们还参观了村民杨文王和高泉国的旧居、议理堂等地,实地走访学习党史。

  谈起军营村这些年的改变,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南供电所所长李杨杰特别有发言权:“1986年,军营村仅有一台20千瓦的小水电机组,仅能满足村民每天几小时的照明。而今,军营村的供电能力相比35年前年增长了150多倍,还实现了双回路供电、建设了充电站,是全国供电可靠性最高的乡村之一,为百姓富、产业兴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目前,光伏、储能等一批智能微电网项目正陆续落户于此,以绿色智慧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持续充电赋能。

  两村的党员还重温了入党誓词。军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海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山上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牢记他的嘱托,坚持‘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生态文明理念,以党建为引领,走出高山特有的‘摆脱贫困,乡村振兴奔小康’的道路。”

  苏海亭表示,2016年,厦门市委党校高山教学点成立,许多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在进行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深入基层调研,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高山党校教学点的带动效应显著。记者了解到,“高山党校”创办5年来,军营村、白交祠村2020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72.9万元和63.76万元,比“高山党校”办学前的2015年增长了160.4%和362.4%。“高山党校”成了带动两村乡村振兴名副其实的新引擎。

  当天,“春风习 高山摄”摄影比赛也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进行颁奖。比赛吸引了150余位摄影爱好者参与采风创作,共收到1343张参赛作品。

  融入高山元素的“饮水思源”矿泉水也举办了上市发布仪式。矿泉水外观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同安农民画,未来也将成为高山村增强发展的“致富水”。

  相关新闻

  同安生态茶园试点建设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夜幕降临,军营村、白交祠村的生态茶园里,一束束蓝紫色的光散落在漫无边际的茶园中,从山脚一直蔓延到山顶,就像是高山上的紫明星。

  3月29日,同安区完成了莲花镇生态茶园试点建设之太阳能杀虫灯项目竣工验收,共计安装480盏,覆盖面积约7400亩。这些太阳能杀虫灯一到晚上就会发出蓝紫色的光,通过光引诱茶毛虫、尺蠖类等鳞翅目害虫成虫扑灯,以物理防治手段达到杀虫目的。

  “过去,茶园杀虫采用的是普通的杀虫灯或粘虫板,杀虫效果一般。如今,我们根据军营白交祠生态茶园地形引进太阳能杀虫灯,不仅杀虫效果好,管理也更加方便。”同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太阳能杀虫灯能够实现光控开启和关闭,根据设定的时间段自动进行杀虫操作,无需人工现场干预,转变了传统茶产业发展方式。

  除了物理防治,同安区莲花镇生态茶园试点建设内容还包括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防治等,促进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助力了乡村产业振兴。同时,结合实际配套开展生态调控,如茶园植树、人工除草、品种改良等措施,改善茶园生态环境。此外,为了尽可能保护利用瓢虫、草蛉、蜘蛛、食蚜蝇等自然天敌,减少了化学农药、化肥使用量,减轻了环境污染。(记者 邹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