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首场新就业形态招聘会举行 推出多项劳动保障举措

  快递小哥、家政人员、网约车司机、外卖人员……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这类灵活就业群体成为新型就业群体,为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发展新就业形态,4月9日,由福州市人社局举办的福建首场新就业形态招聘会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在福州举行。记者在现场发现,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5500多个岗位供求职者前来接洽。

  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 岗位供大于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朴朴、永辉、美团、饿了么、顺丰速运等与大家平时密切相关的企业都来到了现场竞相招聘人员,提供配送员、仓管员、接单员等各类岗位5500多个,每家企业需求人数都比较大。福建中昱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本月招聘配送员800人,海南新盈科技有限公司本月需求外卖配送员200人,福建中通快递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需求操作工200人……每一家企业在学历要求上都放低门槛,部分岗位只要小学或初中文化以上即可,提供的岗位待遇也十分诱人。如美团外卖骑手工作时间8小时,提供专属电动车、集体宿舍、员工保险、每月冲单补贴等。优速快递招聘快运搬运工6000—8000元,月休2—4天、包吃住、夜班补贴、工龄奖等。蜂鸟骑手提供的月薪则在6000—15000元。

招聘人员工资不菲。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招聘人员工资不菲。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招聘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招聘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招聘现场,记者发现前来应聘的求职者其中不乏一些即将毕业的学生求职者。准毕业生程文金告诉记者,他看中了一家快递企业的扫描分拣员,月薪在5000元很不错。“物流行业发展这么迅猛,我很想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也是对这个行业的劳动表示尊重。”他说。

  “我们现在都对这些从业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劳动保障措施,进来就会签合同,还会提供员工保险。”美团外卖相关招聘人员现场表示。顺丰速运现场招聘人员表示,公司缴纳五险及商业险;快递员提供话补、住宿、车辆或车补;享有节假日津贴、带薪年假、绩优员工假。

  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在福州,快递、家政、网约车、维修、外卖人员、个体商贩、新媒体主播等灵活就业人数在互联网经济中比例达到20%以上,灵活用工需求约占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30%,岗位薪酬最高可达9000元/月,岗位呈现出新就业形态灵活性强、包容性大、自由度高等特点。

  企业、相关部门提供多项劳动保障举措

  为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发展新就业形态,福州市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用工调剂奖补,支持企业共享用工,对为重点企业引进新员工的企业、协会、院校等用工调剂平台,按每人500—1000元予以补助。二是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最低缴费额的65%予以社会保险补贴。三是意外伤害保险补助,支持实现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每人每年不高于100元的标准给予不超过三年的补助。此外,我市正在研究出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强化灵活就业劳动保障。

  现场还设置了灵活就业政策咨询专区为求职人员提供咨询服务。招聘会现场约有2100 名求职人员参与招聘,达成就业意向536 人次。(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