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教师医师之家”在福州三坊七巷台湾会馆挂牌

  今日上午,福州市台联在台湾会馆举办“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专题讲座会和“台湾教师医师之家”挂牌仪式。福州市台港澳办、市台联、市台企协会领导和台湾教师代表共同为“台湾教师医师之家”挂牌。40余名在榕台籍教师、医师、台商、台青等参加了活动。

  福州市台联副会长杨军主持挂牌仪式,她表示台湾会馆挂牌“台湾教师医师之家”,将更能充分地发挥福州台湾会馆丰富的涉台历史资源作用,更广泛地联系联谊岛内乡亲和海内外广大台胞,创建在榕台湾教师、医师等人才交流互动新平台,为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教师、医师营造有利环境,更好地增进和服务两岸人才交流。

讲座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讲座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揭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揭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挂牌仪式后,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教授作“台湾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共筑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专题讲座。马彦彬教授结合来榕创业、就业工作实践,从“台胞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示精神的领会”“乡村振兴与两岸融合发展”“台湾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经验分享”“台湾人才的广大机遇”四个方面进行了讲座。

  马彦彬2017年自台湾来榕任教,2018年获评“福建省引进高层次B类人才”“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2020年获通过担任“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应用型智库小组成员”。马彦彬曾参与福州永泰尾林村、西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他表示,台湾人才在大陆有着广大的发展机遇,包括产学合作、职工培训、社会服务和创新创业等,相信台湾人才把握机遇,一定能够找到发挥的舞台,实现两岸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陈伯叡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一名台籍医生,是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首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胞。他表示,福州台协会成立了医疗服务委员会,引入更多的台湾医师和医学院学生来福建就业,并对他们进行培育和指导,让他们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有了教师医师之家,可以促进台湾医师之间的交流,并通过开展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更好服务在榕台胞。

  据了解,台湾会馆复建揭牌以来,围绕榕台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已成功举办联谊交流活动、各类会议、学术讲座、培训等活动30余场次,接待全国各地单位、团体参观达100余批次1700余人次,会馆每天参观人员络绎不绝,累计近3.3万余人次。

  福州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林鸿榕表示,福州市台联作为“台胞之家”,欢迎广大台胞“常回家看看”,福州市台联将突出“以情促融”,诚心竭力为广大台胞当好“娘家人”,做好服务保障,充分利用福州台湾会馆新平台,建立两岸同胞情感纽带,进一步激发信心与热情,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助力推动“第一家园”建设,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