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科学第一课——科技里的福建力量》播出

  今日,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主办的《海峡少年科学苑》2021全国科普日福建省主场活动特别节目《科学第一课——科技里的福建力量》今晚播出,为全省中小学生献上一堂生动、互动、联动的“科学第一课”。

  据了解,此次特别节目《科学第一课》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国家菌草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及其女儿林冬梅,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研发设计负责人谭亲兵,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等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科技工作者,以“海峡少年科学苑导师”的身份向同学们讲述各自领域的科研成就以及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他们通过视频、图片以及现场展示的实物模型,让同学们走进科学,了解科学。

节目现场 主办方供图
节目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在节目录制现场,来自福州市4所小学的学生代表带来了自己制作的航模、机器人、3D打印作品以及在各级科学竞赛中荣获的奖项。面对现场的科学家,他们纷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让孩子们深受鼓舞。

  福建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叶茂盛介绍说,节目主要围绕福建的科技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同时通过学校之间的科普竞赛,全面推动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欣鼓励全省中小学生都收看本期节目,他认为,好的节目就像一颗种子,能给孩子们正确的引导,立志从事科学事业。

  《海峡少年科学苑》是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建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与福建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福建新闻广播共同承办的青少年科普教育节目。《科学第一课》作为其中一期特别节目,也是福建省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举办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