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让“福建红”更加绚烂

  作为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红色文化的鲜活载体,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福建是原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老区苏区分布广泛,红色文化资源尤为丰富,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如何进一步用活这些红色资源?面临什么困难挑战?专家有何建议?敬请关注本期深读。

  推动资源转化

  “一个小小的县城,竟完成史诗般的创作,让我们的心灵深受洗礼,倍感震撼。”近日,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人头攒动。这座总投资2.1亿元、内容极为丰富的红色主题场馆,自今年3月运行以来,人气持续爆满,已成为各地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研学的网红实践基地。

  作为总策展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坦言,这是他近年来的最得意之作。展陈以宁化苏区史为主线,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块块标语,体现了宁化作为中央红军长征最远的起点的历史地位。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情景再现毛泽东与老农劈柴谈心的故事,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情景再现毛泽东与老农劈柴谈心的故事,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在宁化长征学院参加培训的学员参观宁化革命纪念馆(长征馆)。
在宁化长征学院参加培训的学员参观宁化革命纪念馆(长征馆)。
在邵武市金坑乡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师生党员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
在邵武市金坑乡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师生党员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集中展陈,改变了当地红色资源多而散、碎片化管理的现状,实现了串珠成链的效果。”深耕这一行业20余年的杨卫东告诉记者,保护和利用好红色文物,展陈是最传统但又最有效的方式。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展陈,毕竟成本较高,关键看当地是否有足够的红色资源支撑。

  有着丰富红色资源的龙岩就地取材,把境内的红色景点和场馆有机串联,推出6条党史学习教育经典线路,并设立60个市级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为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该市充分用好《古田会议决议》《才溪乡调查》等著作,开设了《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才溪乡调查精神与现实意义》等13项闽西特色红色精品课程。

  “用好红色资源,保护是第一位,没有保护就没有利用、没有传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认为,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应用更多智慧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宣传手段,表达红色遗产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同时,将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地与城市规划、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生态建设等融合在一起,形成系统、科学、可持续的保护模式。

  保护、活用红色资源,闽西大地涌现出一幅幅发展新景:当年被战火无情摧残的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红色旅游和电商新业态,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上杭县古田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培训、研学“三红”产业,预计2021年可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0亿元。

  面临困难挑战

  据2018年全省革命文物普查统计,福建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832处(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0处(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4处,市县级不可移动文物145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13178件(套)。全省共登记8家革命纪念专题博物馆。

  这些革命文物的特点是:总体数量大、遗址类别多、地域分布广、时间跨度长。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通过多方努力,我省在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上取得明显成效。但专家认为,要基层活用红色资源,也并非易事,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在保护红色资源方面,存在群众文保意识不足、保护经费相对短缺、人才队伍薄弱和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

  “基层红色文物的管理权属,有的划归民政部门,有的划归文管部门,还有的归当地乡镇或村委会管理。”一名多年从事文保工作的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多头管理,责任协调不清,容易产生“谁都管,谁都不管”的矛盾。

  据记者调查,此前,一些部门或地区之间就存在各自开发现象,比如松毛岭战役有两个纪念碑,长汀县保护开发松毛岭西边,连城县保护开发松毛岭东边,未能较好地形成合力。

  此外,有的红色遗址保护项目为得到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过度扩建、包装。

  在活用红色资源方面,也相对滞后。

  一是资源挖掘不够,各地特色定位不突出,缺乏个性,内容上重复建设严重。“主要是基础研究不足,对事件过程、意义、价值和精神内涵缺乏个性化表达,无法形成完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意义的宏大叙事。”省委党史方志办研究二处副处长毛立红说。

  二是融合发展不够,方式单一,大多停留在参观旧址、看展板、听讲解等传统方式,缺乏参与式、互动式和体验式的新模式。

  三是基础配套不足,特别是供水、供电、路况等旅游配套服务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不同于其他传统旅游业,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主要面临周期长、投入大、收益慢等问题。除了政府投建外,社会力量参与动力不足。”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说。

  专家意见建议

  对于如何活用红色资源,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四级调研员杨星颇感兴趣。取得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学位的他,曾做过相关专题调研。其建议有四:强化保护意识,推进全民自觉行动;明确部门职责,统筹推进保护利用工作;合理增加编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政策支持,拓宽资金渠道。

  “我支持民营博物馆举办革命文物展览,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傅柒生认为,应建立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机制,积极引导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同时,加强乡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经费支持力度,以建设红色文物特色村镇为抓手,提升乡镇文化内涵,改善发展乡村文化产业软环境,促进乡村餐饮、住宿、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传统展示手法比较单一,同质化问题突出,无法让观众有参与感和获得感,难以形成有效互动。”杨卫东说,可以采用云展览、云直播、短视频等方式,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给人以强烈的艺术冲击力和心灵感染力,这样才能抓住年轻人的心,切实提升展览的社会影响力。

  毛立红则十分看重讲解员的作用。“好的讲解员能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引发参观者的共鸣。加强培训一批高水平的讲解员,提升相关的职称待遇,可以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播。”毛立红分享道,有的地方还推出智能机器人讲解员,可以针对不同观众的需求进行自定义讲解。

  “一方面,要高起点制定红色旅游规划,明确各地区红色旅游发展定位,突出地域特色,避免贪大求全;另一方面,要完善景区配套,健全旅游辅助设施,提升景区的档次和品位。”杨星表示,要继续挖掘红色资源的潜在价值,鼓励开发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同时打造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让受众可触摸、能感知。

  专家访谈

  怎样做好红色文物陈列展览?

  ——访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

  记者:陈列展览作为呈现的艺术,是由逻辑思维走向形象思维的过程,策展人需要何种素养?

  杨卫东: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无论是宏大叙事,还是见微知著,都应怀着敬畏之心。必须树立宏大的历史观,通过革命历史陈列唤醒时代记忆,让大众更清晰地认识我们的民族、国家和历史。

  用展览做党史宣传和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手段。唯有具备深厚的理论修养,才能驾驭全局,才能梳理大量原始而生动的党史文物、资料以及图片,并配以雕塑、景观、模型、高科技等等,最大程度还原党的历史,挖掘其背后的精神,把党史中蕴含的革命精神以更具有渲染力的方式、以历史观照现实的方式呈现在民众面前。

  记者:展览是一项系统工程,策划至关重要。怎样才能让策展不停留在纸面上?

  杨卫东:策展人首先应是一位历史学者。无论什么题材,一定是以历史学作为基础,使用历史学的科学方法来进行研究的。其次,策展人是陈列文本方案的编写者,过程绕不开陈列艺术设计。在通晓国家政策、行业规范的前提下,通过自身的学识以及经验、智慧去解读。当然,还需要了解文物、高科技运用、大众心理学、美学等各方面的综合知识。

  博物馆的基本职能是收藏、研究和教育。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策展经验,可以为展览的延展创造空间与时间的律动。创新能力是策展的生命线。在现实中,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陈列的“千展一面”非常严重。创意创新既源于天赋,又源于后天积累,更源于责任感和使命感。

  记者:展览设计需要有核心思想。策展的最高境界就是“见精神”。如何提炼有思想意蕴的主题?又如何通过故事构筑叙事空间?

  杨卫东:主题是来自策展人对藏品的深入研究,以及对时代的敏锐嗅觉等各方面综合考量。同样一批藏品,不同组合方式、摆放顺序,可以做出完全不同主题的展览。比如,在宁化长征纪念馆,我们使用“东经116°”地理标记,既诠释了宁化是最远长征出发地,又点亮了展览万里长征第一步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题,还将枯燥的技术问题以操作指南的形式呈献出来,便于观众理解。

  无数经典案例证明:讲述背景故事,构筑叙事空间,是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最有效的展示手段之一。故事线就是表达观点的一种逻辑。通过故事来解读展项,然后让参观者联系自身实际感受,或者与参观者的思想产生触碰,这就是展览的最终目的,即关注人、关注人的情感。

  记者手记

  融合发展是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红色资源在研究、保护、展示和利用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一方面,打造了“古田会议丰碑、调查研究模范、万里长征起点”三大红色文化品牌,使得这些革命旧址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省市党员教育活动的实践基地、现场教学点;另一方面,各地蓬勃发展的红色旅游,也迅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大大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之不易的成绩,给予我们一个重要启示:活用红色资源,融合发展是关键。

  我省有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传统村落历史古迹和各种民俗活动资源优势,让这些资源与红色旅游资源有机融合,必可产生蓬勃的生命力。可以红色旅游产业为依托,打造集休闲度假、研学教育、运动拓展、康疗养生等于一体的旅游体验模式;也要处理好发展红色旅游与维护生态环境的关系,让红色遗产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提升旅游价值和文化魅力。

  针对红色文化交流空间不足的问题,可推进红色旅游跨区域融合发展。比如,主动对接江西瑞金、井冈山等红色资源,共建精品红色旅游专线。同时,以节日庆典、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跨区域举办面向老、中、青等不同群体的主题展览和纪念活动。

  相关链接>>>

  革命文物的保护、传承、弘扬

  福建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

  一是在顶层设计上科学布局。出台《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2019年10月,以福建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推进新福建建设中的更大作用。2018年机构改革,福建省文物局由省文化厅内设行政机构(正处级)晋升为副厅级省政府管理机构,率先在全国省级文物机构成立了革命文物处。

  二是在法规建设上着力加强。修订了《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专列了中央苏区革命文物保护章节,在全国首开地方立法先例。《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中央苏区县比较集中、革命文物多的地方相继出台相关法规。《福建省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已向省政府提请审议《条例》送审稿。

  三是在体制机制上积极创新。福建省文物局连续多年采用专家集中评审的方式,共集中评审209个项目维修设计方案,通过166个方案,有效地推进了项目的评审储备进度。着力构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机制,印发了《福建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实施意见》《福建省文物建筑认养管理规定》。在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上,采用革命文物集中区域编制区域性保护利用规划的模式。

  百条红色旅游线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建省文旅厅近日推出百条红色旅游线路,旨在串联福建红色景区景点,引导市民、游客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福建百条红色旅游线路包括“凝聚力量·闽西中央苏区百里红色朝圣之旅”“砥砺初心·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旅”“风展红旗·如画三明之旅”“绝密使命·中央红色交通线感悟之旅”“红旗不倒·闽北中央苏区红色之旅”“北上抗日先遣队·爱国情怀之旅”“红色闽都·致敬峥嵘革命岁月之旅”“花样漳州·赓续红色精神之旅”“星火燎原·红色记忆之旅”“闽东之光·红色文化之旅”等主题。(记者 程枝文 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