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近80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昨恢复线下学习

  在暂别学校34天后,昨日,除了同安辖区幼儿园外,厦门近80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恢复线下学习。

  昨天的家长朋友圈,一片欢欣鼓舞;昨日的校园里,也是一片久别重逢的喜悦。校长带着老师在校门口迎接归来的学生,一声声“老师好”“同学们好”,交织成了每个恢复生气的学校最美的旋律、最幸福的画风。

  补偿性学习周

  调适心情重新启航

  恢复线下教学的第一天,各所学校都举行了升旗仪式,不过,这是特别的升旗仪式——按照防疫规定,广场上不能聚集太多人,因此,大多数学校只有升旗手在广场上升旗,学生们在教室里参加升旗仪式。

10月18日,湖里区天地学校学生快乐归来。记者 唐光峰 摄
10月18日,湖里区天地学校学生快乐归来。记者 唐光峰 摄

  随后的第一课,许多学校也是围绕抗疫、防疫、心理主题展开。比如翔鹭小学校长陈春梅作《疫后归来,做更好的自己》开学致辞; 滨东小学由校长郭松辉为同学们上复学防疫第一课《云开疫散 欢迎回家》,他期待同学们认真学习,同时不忘做好防疫;湖里区天地学校为全校学生线上宣讲防疫知识,告诉学生感恩身边的“大白”老师;公园小学的心理健康组老师给全校师生作了《快乐归来,幸福重启》的专题讲座,为大家带来各种心理调适的小妙招;海沧延奎实验小学音乐组的老师教给学生一段调适心理、放松心情的桌舞……

  同时,不少学校也将恢复线下教学的第一周,定为补偿性学习周。比如,东渡二小从“开学”第一课开始,教师把精心设计的学习清单和校本作业运用在课堂上,适当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也在复课当天恢复,可口的午餐、有趣的特色社团让家长们彻底地放松。

  特别的仪式

  让学生铭记这段经历

  当然,作为重回校园的奖励,昨天不少学校也举行了特别的仪式。比如湖里进修二附小,用王船启航的象征意义,让学生在入校一刻就转动象征方向舵的转盘,每次抽到的是一道有趣的益智挑战题。学校是把王船特色项目和数学组的思维启智充分结合在一起,挑战成功的同学,都会获得一份礼物。

  在湖里中心小学,身着“金边绿码”绿上衣的老师们等候在校门口。校长杨惠芳说,“金边绿码”寓意立志向上向善,重启“美真”之行。她勉励孩子们要怀着感恩的心,以“金边绿码”鞭策自己,蹄疾步稳开启新篇章。

  厦门六中在线上教学时,让同学们踊跃参加绘画比赛,向抗疫英雄致敬。恢复线下教学第一天,一等奖绘画作品被制作成了打卡板,老师组织同学们拍照打卡,向抗疫英雄学习;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也启动“我把花儿送给谁”主题活动,组织学生把鲜花或自己制作的手工花送给身边的抗疫医护人员、志愿者、亲人或自己。

  昨日,还有学校上空萦绕着欢快、向上的旋律。“一起来勤洗手乖乖,讲卫生乖乖,多吃水果和蔬菜,不乱跑乖乖,多运动乖乖,一起赶跑小妖怪……”大同小学二年(8)班的张若楠将抗疫新歌《赶跑小妖怪》带到了班会课上。(记者 许蔚菡 唐光峰 李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