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青筑梦“第一家园” 听听他们的新年心语

  福建正全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吸引了不少台青来筑梦、圆梦、追梦。今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台青选择留在福州过年,感受浓浓年味。记者采访了多名留榕过年的台湾青年,倾听了他们过去一年的收获和喜悦,以及对新一年的期盼与展望。

  来自台湾台中的萧国佑,大学读的是化工专业,但他却对行销策划很感兴趣。2016年至2017年,萧国佑多次来福建考察,亲眼目睹了福建的发展的成就和前景。2018年,他决定来到福州创业,现在担任华优汇创闽台家园企划经理。

留榕过年的台青聚在一起过小年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留榕过年的台青聚在一起过小年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青简以信(右)展示自己包的饺子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青简以信(右)展示自己包的饺子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青柳钟伟在写对联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青柳钟伟在写对联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今年新春前夕,萧国佑并没有闲着。南方的小年那天,他忙着在闽台家园筹办“爱在家园”留榕台青新春围炉守岁日活动。去年,萧国佑成功获得了福州首批台胞公租房,喜提新居,让他有了更强的归属感。据了解,福州第一批总共向台胞开放550套公租房,户型分为一人型、两人型、三人型,租金为市场租金标准的70%,一共成交45套公租房,72名台胞完成租房手续,合约3年。

  “我申请的是45平方米房间,地段不错,户型很漂亮,里面连热水器、抽油烟机都配好了,房租比之前省了约九百元,减轻了台青在福州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可以把有限的时间和资金投入事业当中。”最近,萧国佑还忙着置办新家具、家电,准备春节过后入住。新的一年,他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两岸间能够更好互通,有更多的台青来福州就业创业发展。

  台胞王国全在美国读完书后就来到了福州,如今已有8年的时间,他曾在一家私立学校担任钢琴教师。他很看好大陆的文化教育市场,去年,他决定自己创业,和太太在福州台江区成立了一家琴行,叫“我的琴行”,目前已有一两百学生,接下来准备申请创业补助。

  过去一年让王国全最开心的是当上了爸爸,就在去年12月,他爱人生下了一个宝宝。新的一年,王国全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做得越来越精致,成果越来越好。第一次在福州过年,王国全也向台湾的家人送上了祝福。“我爷爷奶奶已经90多岁了,希望他们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王国全也希望未来两岸关系越来越好,交通越来越便利,台湾的家人可以常来福州走走。

  来自台湾桃园的简以信在福建已是八个年头,在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回台湾,而是留在福州从事红酒进出口贸易,并和一名莆田女孩组成了家庭,成为一名福建女婿。

  去年,简以信和几名台青在福州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主要经营活动策划、企业宣传、文创IP设计和短视频拍摄等内容。过去一年,简以信参与了传统庙宇文创产品的设计,并开展了多场两岸青年的交流活动,还用拍摄了不少短视频向来闽工作生活的台胞推广相关政策“干货”,讲述台青在大陆发展的故事。公司的《六享文传》项目获得了2021年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大赛创业组铜奖。“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加深两岸之间的融合交流。” 今年是简以信第三年在福建过春节,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家人拜年,“家人很支持我在大陆的发展,新的一年,希望我在台湾的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来自台北的台青柳钟伟曾在澳洲和台湾省创业,从事宠物相关的行业,两个月前他首次来到了福州,寻找创业的机会。经过考察,柳钟伟计划在福州开一家宠物美容店,目前已经在选址。“宠物产业在大陆的前景很广阔,希望新的一年自己的事业能够顺顺利利。”柳钟伟说道,相信在大陆能找到自己发展的舞台。

  据了解,为了让台胞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幸福年,福州市台港澳办与各县(市)区台港澳办、市台协会共同举行“美好家园,新春福见”在榕台胞欢度春节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2022年元旦春节关爱马祖同胞大走访、“疫路同心,健康同行”台湾医师进社区义诊活动、“齐聚虎纠嘉年华 共建榕台幸福家”2022两岸婚姻家庭暨台胞台属新春联谊会、“牵手之家”迎新春活动、“虎力全开 共进新年”台青新年嘉年华、2022年在榕台湾人才新春联谊暨“在榕台湾教师教研成果展”开展仪式活动、在榕台商台胞“除夕围炉守岁”活动、“暖泉凝心聚连江、春游贵安庆新年”2022在榕台胞共迎新春活动等。(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