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舆论:应加强检疫解决出口大陆菠萝虫害问题

  新华社台北3月2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为从源头防范植物疫情风险,海关总署日前宣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台社会各界对此颇为关注。此间舆论指出,台湾防疫检疫单位应加强检疫,解决菠萝夹带虫害问题。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无论虫害是老问题或新现象,台方防疫检疫单位都应要求出口商确实检疫,而不是以“将加强训练管理”等托词来敷衍对方。换成台湾,我们也不希望进口农产品夹带病虫害。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投书媒体指出,到目前为止,当局各项应对措施都充满政治操作心机,对于果农与社会焦虑漠不关心,并未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他质问民进党当局:既然菠萝出口大陆具有良好利基,为何当初产销处理过程未能尽力完成检疫,居然让虫害问题酿出如此危机?后续将要采取何种措施来解决菠萝受到介壳虫影响的问题?台湾各地菠萝栽种区受到介壳虫侵害到何种程度?

  资深媒体人王尚智投书媒体指出,5年前民进党上台后,台湾各有关部门“农业输陆交易”的各种防疫、检核、补助、例行调查等众多项目预算及行政支援,鲁莽无知地陆续取消。失去从各地农会到海关原有必要的诸如“专家防疫、海关检疫”的自我防护机制之后,单靠农民自身能力,当然难以严控农产品质量。文章指出,民进党上台以来,官方农业体系充满强烈“政治意识”,在预算资源分配上“现实大小眼”彻底倾斜到无以复加。每一颗水果都是农民心血所成,睁大眼睛细看,菠萝上真正被爬满的,是民进党农业系统官员们的残酷睥睨与冷血无情。

  淡江大学副教授黄介正对媒体表示,应从检疫角度看待大陆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决定,若从政治角度解读,两岸僵化程度恐更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