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一剂治病良药”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一剂治病良药”

  “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可以说是一剂治病良药!”

  周伯展谈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时,坚定地说。他是香港眼科医学院前院长,也是智库“香江智汇”的会长。

  周伯展说,一些反中乱港分子鼓吹“港独”、瘫痪施政、攻击中央,甘当外部势力“棋子”甚至代理人,导致香港发展停滞不前。“去年6月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救回了香港,社会重回安宁,但现在还处在危险的状态”。

  周伯展认为,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兴风作浪、坐大成势,其中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特区选举制度不完善,反对派才有机会占据议席,引发社会动荡。

  周伯展说,2月底,他参加了中央有关部门在深圳举办的关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修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意见建议的研讨会和座谈会,香港社会各界都给了充分的意见建议。周伯展认为,如今有了解决办法,日后就能早一步防范,香港再也不会出现被一些别有用心的政治人物操纵,甚至“揽炒”的现象。

  “完善选举制度既是良药,也像是打疫苗。打了疫苗,病毒就无法侵害身体。”邓小平曾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今天重提,就是要从制度上把别有用心、破坏香港、鼓动香港脱离祖国的人排除在管治系统外。良药治了根本,疫苗做了防范,但还要看到这并不能包治百病,香港还有不少其他病症不能忽略,比如司法、教育、传媒问题需要治疗,周伯展说。

  本报记者 陈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