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必然之举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必然之举(望海楼)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完善香港相关选举制度,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的必然要求;是保障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更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人大涉港决定充分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集体意志,具有无可置疑的合法性、正当性和进步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更是其核心要义。“爱国者治港”不是新要求,而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安排。小至一个家庭、一家企业,大到一个国家,都需要由忠诚的人来管理。如今决定在制度安排尤其是选举制度安排上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正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关键,也是香港达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涉港决定是继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国家完善香港特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时,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多次履行宪制责任,打出一套法律的“组合拳”,有效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补齐香港社会治理的漏洞和短板,进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

  香港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乱象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的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提供了可乘之机。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如今坚持“爱国者治港”的决定高票通过,在法治的照妖镜下,反中乱港者必然出局。经历多年政治争拗和剧烈社会动荡后,香港各界痛定思痛,形成了人心思稳思进的社会共识,长治久安可以期矣!

  针对香港社会高度关注的具体议题,全国人大涉港决定也有明确呼应。相关规定大大拓展了香港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保障了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和民主质量,使选举委员会更加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更加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更加充分地体现了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有利于香港民主制度的稳健发展,有利于香港社会的长治久安。可以预见,下一步将有更多真正爱国、有担当、接地气、真心为市民和香港社会服务的管治人才进入治理团队。香港政治环境恢复平静,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就可以专心讨论、制定政策,不再陷入过去无休止的政治纷争中。议员们自然回归理性、集中精力议事论事,千方百计优化政策建议,真心为代言的市民谋福祉。

  相信随着“爱国者治港”的全面落实和选举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香港一定能够走出长期存在的“政治泥沼”,上下同欲、左右齐心,集中精力破解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良政善治,再创发展奇迹。有了爱国爱港旗帜下汇聚起来的强大正能量,香港未来定会云销雨霁,“一国两制”航船定能行稳致远!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任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