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2月整体物价上升0.3% 基本通胀率为-0.1

  中新社香港3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统计处)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2月份香港的消费物价指数为0.3%,连升两个月,但升幅低于1月的1.9%。剔除所有特区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基本通胀率)为-0.1%,跌幅少于今年1月份的相应跌幅(-0.5%)。

  今年首两个月合并计算以消除农历新年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1年前同期上升1.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变动率则为-0.3%。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2月通胀率升幅低于1月,主要由于去年1月的特区政府纾困措施,导致上月比较基数较低。而2021年首两个月的基本消费物价按年轻微下跌0.3%,主要反映食品价格的升幅收窄和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扩大。同时,消费物价指数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非常温和。

  该发言人表示,由于环球和本地经济活动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物价压力在短期内应会维持温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