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恫吓挺新疆棉花的台湾艺人 民进党被批道德勒索

  恫吓挺新疆棉花的台湾艺人,民进党被批道德勒索

  【环球时报记者 张天行】瑞典服装品牌H&M在大陆引发抵制浪潮,并扩及多个国际品牌,台湾艺人许光汉、彭于晏和欧阳娜娜等分别通过经纪公司和相关国际企业解除代言合约,并力挺新疆棉花。民进党当局对他们的恫吓在岛内引发质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0日报道,多名台湾艺人表态挺新疆棉花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恐吓称,有些人不知轻重或为了自己利益,不知道人权的重要性,做出不符合台湾利益或不尊重人权的言行,“希望大家一起为人权发声”。台“文化部长”李永得撂下重话称,“这等于帮迫害人权背书”。“经济部长”王美花扬言不排除跟进国际作为,台“立法院长”游锡堃还称,抵制新疆棉花已经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人权问题。不少网友嘲讽苏贞昌说,“疫苗采购要不要先说清楚?缺水解决了没有?有空管新疆棉花”;还有人质问道,人民有权利选择不吃莱猪(含瘦肉精的美猪),但是当局却拒绝标示莱猪,人权何在?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30日称,艺人怎么做都要尊重,为难他们是柿子挑软的吃。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称,台湾政客去找彭于晏等明星的麻烦,只是杮子挑软的吃的笑话,如果去赚人民币的都是罪人,“那请伟大的苏贞昌有骨气一点,即刻下令两岸禁商”。他说,2020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达1367.4亿美元,占台湾出口总值的43.8%,“请苏贞昌正告大陆,台湾不差这1300亿美元的出口市场”,而且民进党还曾经表示,这1300亿美元产品卖到大陆是因为“大陆需要台湾”,“所以台湾更要禁商,怎么可以每年满足大陆1300亿美元的‘需要’?”

  《联合报》30日评论称,“新疆棉花事件”涉及国际政经角力,蔡英文当局既然支持人权,就应支持艺人有表态的自由,“把意识形态加诸艺人,只是道德勒索罢了”。“新疆棉干政府鸟事”,《中国时报》以此为题发表评论称,对新疆问题毫无研究的蔡当局,方向都没搞清楚,就跟着人家喊烧,也不怕火烧到自己屁股。首先是若干港台艺人表态支持新疆棉花,这事不干当局什么事。美国的目的就是搞“国际组合拳”,打压大陆崛起,对此民进党当局应该非常清楚,却甘于做马前卒,人民无可奈何。文章说,况且蔡当局也不看看自己的人权做得如何,成立“党产会”没收民间团体财产,借NCC(台“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打压媒体、关闭电视台,有重视人权吗?“今天却管起艺人,要他们注重人权。管管自己吧!”

  另据港媒报道,身为阿迪达斯代言人的香港艺人王嘉尔25日发表声明,宣布终止与该品牌的一切合作,并表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王嘉尔刚拿下韩国韩际新世界免税店的代言,就疑似因为新世界不堪舆论压力而被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