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专家热议完善选举制度 冀管治贤能多了解国情

  中新社香港5月23日电(记者 王嘉程)23日下午,香港“民众联席”举行座谈会,探讨在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下,香港政制、媒体及教育的未来。多位专家形容,香港国安法与选举制度的完善,如同抗击疫情的两针疫苗,助社会回到正轨。他们希望,未来进入管治架构的贤能都能够更多地认识中国、了解国情。

  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扩大了人才进入特区立法会的渠道。议席增加至90席,是扩大民主的体现。但香港要完善管治,需要政府官员、公务员、政界人士、司法界人士等,更全面地认识国家,以助香港在“一国”的大前提下,发展好“两制”。

  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指出,选举不应也不能越出国家认同的框架,否则会让“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更会造成社会的长期撕裂。而香港过去面临的施政困难,有部分原因正是由于许多政策及法案在立法会难以通过。她认为,是次调整,平衡了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找到了监督与配合之间的平衡。

  香港政府前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强调,香港公务员应更多地认识国家。他指出,特区政府未来应整顿公务员的心态和工作思维,而公务员也应在假期经常去内地旅游,以了解国情。

  教育方面,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说,中国是全球未来科技的领航者,在各个科技领域的研发都引领全球。香港学生需要放下过去的“有色眼镜”,认知国家的领先科技发展。学生们也应在全球经济和科技正急速发展的当下,装备自己,迎接21世纪新工业时代的挑战。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认为,一些学生未曾进入社会,视野狭隘,容易被政客利用。他希望未来校园内的“政治泡沫”能够清除干净,还学生一个清静的学习环境。政治是政治,教育是教育,成年人的世界不应影响学生。他还指出,香港需要加强师资培训,老师也要扩阔自己的视野,学习新事物,才能带学生扩阔视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