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旅游业者吁当局出台有效纾困措施

  中新社台北8月27日电 台湾两个旅游行业协会27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当局尽快出台有效纾困措施救助旅游业。

  据台湾媒体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当局行政主管部门27日公布“五倍券”规划,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随之推出面额为1000元(新台币,下同)的电子旅行券,共计投入20亿元,民众透过旅行社购买旅游产品并过夜便可使用。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称,如此民众就会安排出行,进而帮助旅行车、食宿等行业。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萧博仁说,此振兴方案对旅游业效果不大,没办法完全回馈到旅行社身上,旅行社拿到几张券,完全无法出团。旅游业已被限制近20个月,纾困措施在7月已经结束。接下来旅行社恐怕一片哀嚎,很多8月可能要歇业。

  萧博仁表示,电子旅行券会分散在各地,旅行社找客人如同大海捞针,去年纾困时推出12亿元经费直接补贴旅行社,可以稳定促成数万旅行团,进而使得游览车、餐厅一同获益。

  台湾静宜大学观光事业系副教授黄正聪说,电子旅行券要透过旅行社平台下单,少数大型平台将囊括大多数订单。建议当局提高预算至40亿元,并开放旅宿业、游乐业直接销售,才能达到振兴旅游业效果。

  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监事会主席张永成质疑,当局仅以此政策应对,是放弃旅行业,对旅行业“拔管”。去年以来,旅行业90%的产值不见了,业者依靠补贴苦撑至今,但目前补贴已经结束,业者若是停业,数万劳工也将失去生计来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