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8月CPI年增率再破2% 今年第三次触通胀警戒线

  中新社台北9月7日电 台湾当局“主计总处”7日公布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36%,较7月增加0.44%,是今年以来第3次突破2%的通货膨胀警戒线。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台湾4月、5月CPI年增率分别为2.1%与2.45%,8月CPI年增率再次攀高。其中以交通及通讯类年增率6.51%较大,食物类也上涨3.84%。至于与民众密切相关的重要民生物资,年增率为2.98%,也处在偏高水平。

  “主计总处”分析,此次CPI攀高主因是很多原材料无法正常供应生产,加之台湾近来气候不稳,暴雨较多,导致蔬菜水果减产而涨价。

  对于“CPI屡破2%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到来”的疑问,“主计总处”回应称,目前台湾暂无通货膨胀现象。但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同时台湾原材料又多靠进口,因此会持续关注相关价格变动是否影响民生物价。

  台《经济日报》近日发表社论称,今年以来,多数台湾民众感受到菜价、油价上涨,以及其他许多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薪资却长期停滞。该社论呼吁当局采取更有效方式抑制通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