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林郑月娥:“跨境理财通”是大湾区金融发展里程碑

  新华社香港9月10日电(记者黄茜恬 王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表示,“跨境理财通”是大湾区金融发展的一项里程碑,是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彰显香港在“一国两制”下金融体系的独特优势,有助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国家金融发展和市场对外开放。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线上启动仪式当日举行,林郑月娥在启动仪式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支持大湾区内地及港澳居民个人跨境投资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按照投资主体身份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根据“跨境理财通”的实施细则,“南向通”和“北向通”各设1500亿元人民币单边总额度和1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者个人额度。

  林郑月娥认为,这项业界期待已久的计划得以落实,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跨境理财通”也是首个专为个人投资者而设的互联互通机制,有利于促进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跨境理财通”将为大湾区内居民拓宽跨境投资的渠道,增加资产配置的选项,并为金融和相关专业界别开展更广阔的市场和带来庞大商机。这一举措将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机构立足香港,以拓展内地业务,并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资金进出内地重要桥梁角色,以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刘应彬预计,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最快在一个多月后,待银行完成准备工作及报备,即可正式通过“跨境理财通”进行跨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