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茂波:前海方案为香港整体长远发展勾画新蓝图

  中新社香港9月1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2日发表题为《新阶段 新空间 新发展》的网志指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为香港整体的长远发展勾画了新蓝图。

  陈茂波表示,近日有两个关乎香港的重大政策出台,分别是前海方案的发布及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启动。对香港市场而言,“跨境理财通”是金融业界期待已久、两地互联互通的重大政策突破,为业界带来庞大的新机遇,更是大湾区资金跨境流动的一大里程碑。但对香港整体经济长远的丰富蓬勃发展和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而言,前海方案却是更重要的新蓝图。

  就“跨境理财通”启动,他指出,对金融机构而言,理财产品的销售市场顿时显著扩大。因为大湾区是内地经济发展最蓬勃、累积财富最庞大的市场。香港是亚洲最大的私人财富管理中心,截至去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所管理的资产有近35万亿港元,按年增长21%。而香港金融产品的种类繁多且组合丰富,可服务内地居民不同的投资及风险管理的需要。这是南向通的潜力所在。北向通也为港澳居民开拓了直接投资内地理财产品的渠道,丰富了投资者的选择。

  站高一层来看,他指出,“跨境理财通”一是利用“一国、两制、三个货币体系”的独特优势,将在岸与离岸市场的进一步深化、融合,并相互促进发展。二是为稳步审慎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有利空间。

  就前海方案,陈茂波表示,这是国家发展战略,亦关乎到香港未来的繁荣发展,潜藏无限机遇。有些人也许会将前海方案与横琴方案作比较,其实,只有透过相互协作、协同发展才能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只有透过区域用地的扩容,才能让更多产业有发展的空间;也只有透过合作才能将香港的优势产业做大、支柱产业做强。调较视角,才会看见新版图。

  他认为,前海方案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包括:香港的发展空间大了;香港的产业提升动力增强;青年人有更宽广的发展平台。现在,关键的是香港的企业与市民,也能调较视角,看到未来的发展机遇。透过深入理解整个发展的框架与方向,让香港的企业与市民,也能从中抓紧新的发展机遇,这才能让香港顺利地推动经济朝更高增值的方向推进,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