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探访中医诊所 冀中医界用好中央利好政策

  中新网香港10月5日电 10月2日上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来到位于铜锣湾怡和街1号的香港大厦,探访中医诊所。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一同参加活动。此次走访是中联办“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系列活动之一。

  香港大厦楼龄超过50年,其中有多间中医诊所。谭铁牛先后来到王瑞医师和张玉麟医师的诊所,与在场的老中青三代中医师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现场察看了每间诊室的设置以及中药和诊疗设备配备情况,详细询问了诊所的运营状况特别是青年中医师执业过程中碰到的困难与问题。各位中医师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执业的感受并对促进两地合作和香港中医药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今年74岁的王瑞医师1983年从贵州来港开诊,经过8年的努力,在1991年买下了现在的诊所单位。她介绍,多年来坚持运用针灸服务病人,解除了很多人的病痛,特别是“梅花针”疗法受到病人的认可,疫情下病人还是不少。谭铁牛称赞王医师开诊有方,尽管中医行业竞争激烈,但只要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的路子,用疗效赢得口碑,就能实现良性发展。

  与朋友一起合租开诊的青年中医师李嘉欣正在跟随王瑞医师学习针灸,她说,与前辈中医师相比,独立开诊的青年中医师基本都是租用诊所单位,租金压力较大,也迫切需要积累更多的临床诊疗经验,因此正在想办法跟师学习、提高自己。她建议多向市民科普中医药的知识,让市民加深对中医药的了解,增强对中医药未来发展的信心。

  另一位跟随王瑞医师学习的中医师苏翔认为,香港中医很有特色,特别是针灸涵盖病种范围广,应通过官方渠道宣传推广,让来港治疗的境外病人多一个选择,也希望通关后能够去内地交流,学习更多的诊疗技术和方法。

  从医40多年的张玉麟医师听说有客人来访,特意整理出几页纸的问题。他十分关注中医药参与防疫的问题,认为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内地和一些国家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香港应借鉴内地经验。他说,“我们非常希望把‘根’留住,留住中华民族的‘根’”,希望中央和特区政府在培训方面可以提供更多支持,让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发展。特别是可以让青年中医师更多参与社区层面的医疗工作,既可以积累经验,也可以发挥中医药在防疫中的预防保健作用,推广中医药服务和文化。

  几位中医师都非常支持香港中医药发展融入大湾区,认为可以拓展香港中医药和相关从业人员的发展空间。陈肇始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设立的5亿港元中医药发展基金中包括人才培养项目,也将在稍后推动实施中医师赴内地培训项目。同时将继续加强中医师在防疫方面的培训,并探讨加强中医在全港18区的康健中心中的角色。她还对做好香港中医宣传推广予以了积极回应。

  谭铁牛感谢各位中医师的真诚分享,认为通过实地探访对香港中医诊所的状况有了更真切的了解。他说,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坚持中医药守正创新十分重要。中央非常重视香港中医药发展,前不久出台实施了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公立医疗机构招聘港澳中医师试点、简化港澳已上市传统外用中成药注册审批程序等利好政策,并将在人才培养、业界交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希望青年中医师主动对接用好,也希望老中医师们加强传帮带,共同帮助青年中医师打通执业“最先一公里”。

  谭铁牛最后表示,我们都希望广大香港市民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我们会持续听取基层市民的意见,始终关注支持业界发展,与社会各界同心同行,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