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调查:逾半台湾青少年每日使用手机超3小时 出现“无机恐慌”

  中新社台北10月13日电 台湾金车文教基金会1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台湾青少年约九成使用手机,其中逾半平日使用手机3小时以上。三成多的青少年在手机尚余60%至80%电量时,就会感到焦虑不安。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金车文教基金会对近9000名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学生的手机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台湾小学生平日大多使用手机在1小时以下、初中生多在1到3小时、高中生较多在3到5小时。到假日,使用时间会更长。64.3%的青少年自觉因新冠疫情影响、提高了手机使用时间,25.1%增加网购次数,24.2%增加在线点餐次数。

  调查还发现,47.7%的青少年会因手机无法上网而焦虑不安,35.4%会因手机网速太慢感到困扰,50.5%的青少年无法离开手机超过8小时。

  金车文教基金会副执行长陈建志分析认为,台湾青少年中已出现“无机恐慌”,普遍有手机依赖症。在当天调查发布会上,金车文教基金会因此也作出“科技排毒”“拒绝数位依赖”的呼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