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小将朱定文冬奥首秀 市民赞其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

  (北京冬奥会)香港小将朱定文冬奥首秀 市民赞其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

  中新社香港2月11日电 (记者 韩星童)2月11日,中国香港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出战北京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比赛。香港市民守在电视前观看这名小将的冬奥首秀。赛后,有市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赞朱定文在赛场上体现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在落后同组选手的情况下仍全力以赴,奋起直追。

  11日晚,男子500短道速滑初赛中,朱定文在第八组出场,与多位世界顶级运动员同场竞技,包括中国国家队选手武大靖。最终,朱定文因在小组中排名第三而未能晋级。

  赛后,朱定文以文字回复记者时表示,虽然成绩未如理想,有点遗憾,但这次有机会在冬奥会这一高水平比赛中挑战自我,“我觉得已经完成了今次的任务。”他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冰雪运动,感受滑冰带来的乐趣。

  “朱定文起步已做得很好,只是在过第一个弯道时稍有犹豫,落后了。”市民黄先生跟儿子准时收看比赛,一向对这项运动较为关注的他,看得很仔细。虽说对朱定文止步初赛略感遗憾,黄先生相信,朱定文已经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其实他小小年纪就代表香港站上体育竞技的顶级平台,已经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5岁的儿子看不懂规则,观赛时总有“十万个为什么”,黄先生耐心地给他讲解。“朱定文的出战,也让更多香港人有机会看见、愿意接触短道速滑这项运动,甚至是其他的冰上运动。”黄先生说,北京冬奥会期间,儿子看比赛看得痴迷,“一会儿说要学溜冰,一会儿又变了主意要学滑雪。”黄先生笑称,等疫情缓和,若儿子仍有兴趣,会帮他报个溜冰兴趣班感受一下。

  而市民杨女士以往很少关注冬奥会,对比赛项目也不熟悉。“但因为今年在自己国家举办,通过新闻多了解了一些。而且又有3名香港运动员参加,我想为他们加油。”

  晚上约7时半,杨女士已早早守在电视前,坦言心情非常紧张,“短道速滑比赛好刺激,真的是电光石火之间,有点像看百米跨栏。再加上有我们香港的运动员,我紧张得跟自己要上场比赛一样。”杨女士说,朱定文落后其他3位选手后,仍不放弃,竭尽全力奋起直追,让她很感动,“他已经证明了自己”。

  市民胡先生也很关注3名香港运动员的比赛,但认为“是否能拿到奖牌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他们出战奥运已代表着香港在世界体育竞技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作为香港市民,我感到非常光荣、非常自豪。”

  事实上,冬奥会的运动项目在香港并不算普及,胡先生相信,这次北京冬奥会已成为一个契机,让港人了解和关注冰雪运动,“说不定还会在香港掀起一股冰雪运动的热潮。”以体育凝聚社会,推广冰雪运动的普及,在胡先生看来,这意义并不亚于获得奖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