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乡福清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图为福清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作战图”。 张铁国 摄
图为福清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作战图”。 张铁国 摄

  中新网福州2月12日电 (张铁国 陈凯婷)新年伊始,位于福建福清元洪投资区的和特能源(福建)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通过,成为今年福清市和福建省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和特公司的挂牌,为福清市上市企业挂牌工作迎来了“开门红”。记者12日从福清市金融办获悉,福清市目前已有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为冲刺“开门红”,大力推动企业上市“鲲鹏计划”,福清市金融办充分挖掘资本市场潜力,积极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多渠道推进企业上市,力争未来上市挂牌公司数量实现新飞跃。

  去年年底以来,福清市举办了企业上市培训、路演、政策解读等多场上市推介会,邀请专家对企业高管进行业务培训和专业指导。

  “通过上市推介会,加强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知,了解上市运作程序、相关要求和规则,减少顾虑,提振信心;同时帮助企业找准定位,用好用足扶持政策,让企业在上市进程中少走弯路。”福清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魏林海表示。

  与此同时,福清市金融办联合兴业证券、中信建投、国浩律所等部分福清券商、专业机构组建上市专家顾问服务团,“点对点”对接、走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实质性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的疑点、难点、痛点等问题;设立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福清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贷款规模3亿元。

  福清通过“福清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由在融部分银行进行试点,对单行单户授信不超过200万元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给予1个百分点的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福清市还通过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走访调研,绘制出《福清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上市作战图”》,强化金融服务对接,明确企业上市进程各个时间节点,真正做到与企业同频共振、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做到“一企一策”“一企一专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