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经济观察)福州数字经济领跑 驱动创新发展

  中新社福州1月9日电 (闫旭)福州官方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预计突破4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福州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规模与增速均跑在福建前头。

  在9日闭幕的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州官方明确今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0亿元,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50%以上的目标。

  目前,福州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呈现了快速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引人注目的是,福州已打造大型超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创新和服务等五大创新平台;全面布局“新基建”,在福建率先实现主城区、县城所在地5G信号全覆盖,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福州营造良好环境,夯实了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培育数字产业,则强力驱动创新发展。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办城市,福州用好峰会机遇,与华为、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比特大陆等一批行业领先的数字经济企业深化合作,落地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皮皮虾跳动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

  在福州,福大自动化、网龙、新大陆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已经崛起,入选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数字经济创新企业百强等;24项电子信息产品在细分市场领域占有率达全球领先水平,其中福昕软件在版式电子文档管理领域排名世界第二,新大陆成为二维码解码芯片的领头羊。

  福州软件信息、大数据、物联网、显示、光电等产业也快速发展。其中,软件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福州成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初步形成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雏形,呈现出以面向健康医疗、信息技术等领域企业为主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数字”赋能,福州正加快向“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迈进。据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介绍,福州探索“互联网+制造”,重点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其中通过搭建“互联网+纺织业”云服务平台,企业在“云”上晒产品、发信息、下订单,一年可节约成本几千万元。

  福州加速农村数字化转型,持续开展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建设,相继启用“振鲍1号”“振渔1号”养殖平台,成为中国探索深海远海养殖的先行先试地;培育服务业新业态,与蚂蚁金服联合打造“东街口数字街区”,上线运营中国首个政府主导的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

  如今,在福州,遍地开花的数字应用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建设管理。数字化身影,正时刻出现在福州“城市大脑”的构建与扩容之中。

  自2019年全面启动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以来,福州建成中国首个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地铁1号、2号线刷脸乘车;拓展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到18个应用示范场景,打造中国城市级网络可信身份应用示范标杆城市;上线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实现多家医院统一支付。

  “数字福州”正成为这座城市亮丽的新名片。福州市市长尤猛军透露,今年,福州将培育东湖数字小镇、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等5个以上数字经济特色集聚区,推出数字驾驶舱、智慧停车等100个以上数字应用示范场景,建成菜鸟网络、中电数据产业园等30个以上数字福州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