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乡泉州“海丝”先行 经济连续22年领跑闽省

  中新社泉州1月16日电 (记者 孙虹)新冠肺炎疫情并未挡住中国著名侨乡福建泉州冲刺万亿元GDP的步伐。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16日开幕,市长王永礼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突破万亿(人民币,下同)大关,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经济总量连续22年居全省首位。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大市”,泉州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为9946.66亿元,与1万亿元相差不到60亿元,可谓只剩“临门一脚”。统计数据显示,泉州2020年生产总值全年增长预计为2.8%,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已无悬念。

  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泉州以纺织鞋帽等轻纺工业闻名海外,外贸依存度较高。然而,疫情扰乱了经济发展的脉搏。面对内外交困的复杂形势,泉州一手抓内销,一手拓出口,成效明显。

  通过开展“全闽乐购”泉州促消费活动,以及“海丝精品·好货不贵”等直播系列活动,泉州市2020年网络零售额2574亿元,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34.9%;快递业务量突破17亿件,同比增长41.2%。

  在出口方面,泉州推广扩容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和预包装食品出口,新增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2020年泉州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达343亿元、同比增长98.2%,表现抢眼。

  2020年,泉州一季度破局、二季度追赶、三季度攻坚、四季度冲刺,打出漂亮的组合拳,全市生产总值由一季度下降10.3%,到全年预计增长2.8%,展现了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充沛潜能,为泉州突破万亿元GDP增添强大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