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成立台湾教师之家 促经验交流增添归属感

  中新社厦门2月5日电 (黄咏绸)“厦门市台湾教师之家”5日在厦门市教育工会揭牌成立。

  厦门市教育局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徐菁表示,成立台湾教师之家,是推动厦台教育融合的一项举措,也是厦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探索。

  在厦门大学台籍教师陈经超看来,通过教师之家这个平台,可以增进在厦台籍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尤其是作为在大陆已经发展多年的前辈,可以提供、分享一些经验,帮助刚刚来到大陆、厦门的教师尽快适应环境。

  “如今有许多台湾年轻学者、精英人才看好大陆的发展,愿意西进大陆。”华侨大学台籍教师张立齐告诉记者,教师之家成立以后,将搭建起信息交流的渠道和平台,台籍教师可以从中了解惠台政策等信息,对于有兴趣来大陆发展的台籍教师也将很有帮助。

  除此之外,“在两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这样的平台也可以促进台湾老师与大陆老师经验交流,尤其在教学、科研方面,提供了一个可以脱离学校去探讨的环境,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张立齐说。

  徐菁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来厦门工作的台湾教师越来越多,他们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分享自己的专长,为厦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厦台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我们成立台湾教师之家,就是想让在厦门工作的台湾教师能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归属感,找到家的感觉。工作之余大家可聊聊天,拉拉家常,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们暂时回不了台湾的家,那么在厦门有同样的地方让他们相聚、畅谈,也能感受到温暖和舒适。”

  同日,30多名台湾教师代表参加了该平台举办的首次新春联谊活动,台湾教师在书法和插花艺术中体验浓浓的年味。

  据介绍,未来,“厦门市台湾教师之家”将与台湾教师保持良好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结合中华传统节日和厦门本土特色,定期、不定期地举办活动。“包括组织大家参观厦门,端午节包粽子,中秋月饼制作等等,我们教育工会这边也有很多场地和课程,都欢迎我们台湾教师踊跃参加,总之,进了厦门教育系统,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这里随时欢迎大家。”徐菁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