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家·圆”留榕台青围炉守岁话新年

  中新社福州2月7日电 (郑江洛)写春联、写福字、包水饺、围炉吃火锅……7日晚,“家·圆”留榕台青围炉守岁话新年暨华优汇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围炉晚宴在福州举行。

  “今天来了很多台湾朋友,我准备了我妈妈从台湾带的药汤包做药炖排骨。”台湾青年陈燕亭在后厨忙碌着,她说,准备这一份台湾特色美食,希望可以大家一起感受在台湾的“儿时回忆”。

  陈燕亭介绍说,这是在台湾很常见的街边小吃,用猪肋排加上药包,红枣、枸杞,“十二点多炖煮到现在”。

  2018年入驻基地的跆拳道馆创始人陈燕亭今年是第一年留在福州过年,“感觉也蛮新奇的,感受一下福州这边的过年气氛。”

  目前,陈燕亭在福州开设了两家道馆,对于新年,她期待能够再招募一位台湾教练,共同扩张在福州事业的版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业做起来。

  正和其他几名台湾青年一起包水饺、跆拳道馆另一名合伙人张雅雯表示,今天这么热闹的气氛缓解了她的思乡之情。张雅雯说,今年准备和家人视频拜年,还和福州当地的学生的家长相约春节一起出游鼓山、福道等地。“福州的家长都很热情,春节期间我行程都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

  “感觉在福州过年和在台湾没有很大的差别,尤其和闽南一带很接近。”今年1月刚入驻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奶茶店合伙人王成物告诉记者,为了春节的相聚,在台湾过年也会忙前忙后,这次好多小年轻提前很久准备了这么多美食,有各类蔬菜、鱼、肉、福州肉燕等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类美食齐整地摆在桌上,约二十名左右的台湾青年围炉在吃火锅,欢声笑语一片。

  王成物说,今年打算留在福州和基地的台胞一起过年,还约好了初一去闽侯吃烤全羊,也打算线上和台湾的亲友问候。

  王成物在福建呆了近二十年,此前,他在厦门开了近十年的奶茶店。这家奶茶店是台湾引进的品牌,“与基地的合作,希望能将自己的技术配合上基地的行销宣传,我有信心产品做好。”

  福州阳光学院台籍教师马彦彬说,在食材的准备、彼此祝福、写春联、感觉很温暖,“年味很浓,有小时候过年的感觉”。

  这次是马彦彬第二次在大陆过年,去年是他第一次在大陆过年,由于疫情,精神高度紧张。他很期待今年可以在舒缓的、快乐的气氛中在大陆过新年,“希望和家人在福州感受浓浓的年味,同时利用假期,打算在福州附近走一走、看一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