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见闻)古村古街古城受热捧 侨乡泉州“慢”游最时兴

  “慢”游古城,感受悠久的文化魅力,成为这个春节假期里福建省泉州市最时兴的一种过年方式。

  “梧林古村落的华侨文化印象,至深至重,令我陶醉。”离开故乡已十多年的一位张姓游客,走进泉州晋江市梧林古村落,体悟着梧林海外侨胞深厚的爱国思乡之情,“这份情,非栽一花一木所能够抒怀,也非修一厝一路而能够尽致。”

  近年来,梧林传统村落按照“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的理念进行改造,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神留乡愁”,并围绕“家国情、醉闽南、意南洋”三条主线打造闽南侨乡文化展示点。今年春节期间,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开放迎客。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闽南华侨深沉的家国情怀,也能感受到当地保护传统村落的用心之处。

  即将完成修复的泉州市永春县五里街,春节期间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一睹这条具有民国风格的百年老街迷人“旧姿”。

  五里街是福建省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老街所在的西安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福建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等古建的保护力度,包括五里街在内的一大批古建得以修复,吸引不少游客,实现了保护与开发的双赢。

  五里街镇党委副书记叶锦德告诉中新社记者,五里街按照“以修代租”的方式,即以租金代替维修金,对老街270多间已经残破的店面进行修复,屋主积极性极高,而且今后他们还可以从店租收益中分红。

  在泉州古城区,装扮一新的各主干道两旁行道树悬挂着红灯笼,新门街、涂门街道路两侧红旗飘扬,一眼望不到头的红色将古城街道装扮得格外喜庆。在西街肃清门广场及两侧店铺,2021新春展“润物无声·溯愿”以“铺境文化”为切入口,分“铺·寻境”“好·意头”“忆·变景”三个展厅,以非遗元素、原创手作、艺术创作、闽南美食等,为大众呈现泉州文化的内核、温度与精神。

  泉州文化遗产志愿讲解员提供公益讲解服务,带领游客畅游开元寺、府文庙、天后宫等“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体验泉州古城文化遗产魅力。

  一直以“慢生活”“原生态”为文化深度游标签的泉州古城,还引入多元业态,保护并延续着古城可贵的烟火气。因此,泉州西街、中山路,晋江五店市、梧林古村落,永春五里街等受到游人热捧,成为古城泉州的网红打卡地。

  据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18日披露,2021年春节假期该市共接待游客171.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逾7亿元人民币。(完)中新社泉州2月18日电 (记者 孙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