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跨交会在即 福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构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中新社福州2月28日电 (郑江洛)记者28日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该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知识产权保护暨信用共治备忘录》,探索建立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据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备忘录》共13条举措,将在知识产权保护信息交互、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旨在充分融合监管执法资源与阿里巴巴数字技术资源,推动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福州立足自贸创新,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从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跨境电商给予全方位政策扶持。

  此次《备忘录》的签订是福州市加大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力度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构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模型的有益探索。

  作为跨境电商国内知名城市,福州市2015年12月正式运作跨境电商首单,并于2019年12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据悉,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以下简称“跨交会”)将于3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举办。跨交会已对接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沃尔玛、Wish等各大国际平台,以及50多家跨境电商服务商。目前,跨交会已完成超过20万名跨境电商卖家采购商邀约,已报名采购商逾3万人。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梁勇表示,在福州,跨境电商已从贸易新业态转为贸易新常态,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生态链亦日趋完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