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都风情)福州女子乐坊让“国风”延续

  “麻烦给我的爱人来一杯Mojito,我喜欢阅读她微醺时的眼眸,而我的咖啡,糖不用太多……”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古街区的吉庇巷内,古筝、扬琴、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合奏中,浓烈而悠扬的古韵国风让流行歌曲《mojito》变得别具一格。

  这是福州第一支中西结合女子乐坊——“妙音乐坊”正在排练。这支女子乐坊在十多年前由一群喜欢民乐的女孩聚集在一起而组建,原名为“炫音乐坊”,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加入。

  参加排练的乐坊成员都是“90后”,她们大多通过音乐会了解到“妙音乐坊”而加入。“90后”民乐爱好者许梦莎便是其中之一,她是2009年加入乐坊的。

  但是,“妙音乐坊”的队员流动性极大,最早一批组建乐坊的创始人多已不参加活动。如今,原来的“炫音乐坊”已改名为现在的“妙音乐坊”,当年的“小萌新”许梦莎现已是“妙音乐坊”的队长。

  “很多成员刚进入职场,或刚在家庭里迎来新的身份,属于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就渐渐地离开了乐坊,专注于家庭与工作了。”许梦莎说。

  目前,来自福建、江苏等地的20多位女孩因热爱民乐而汇聚在“妙音乐坊”。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胡教师高诗颖,一直留在“妙音乐坊”:“喜欢民乐,和姐妹们一起玩民乐很开心,所以一直坚持着。”

  许梦莎说,很多人对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不了解,甚至叫不出名字,“一直在探索怎样透过一些新鲜的创作手法和创新的音乐会形式来表现民乐。”

  “妙音乐坊”的成员对流行音乐较为了解。因此,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喜欢传统民乐,她们将二胡、琵琶、古筝等民族乐器的演奏融入到现代流行音乐中,使弹奏出来的歌曲既有传统民乐的悠扬活泼,又有流行音乐的节奏跃动。

  今年2月25日,“妙音乐坊”在福州于山九日台音乐厅举办了“妙音国风”2021年福州市元宵音乐会。在音乐会现场,乐坊成员们身着一袭汉服,演奏各自擅长的民族乐器。

  “一个人的力量是比较小的,如果是一个团体的话,就不一定了。”在“妙音乐坊”成员方珏看来,年轻、漂亮的女孩子,穿着典雅的汉服静坐演奏,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美的享受。“在他们感受美的同时,无形之中也被中华传统文化所吸引。”

  当然,创新的过程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妙音乐坊”成员陈玲认为,挑战是会有的,但克服困难之后,自己的创作能力、演奏水平也会有所提高。

  除了演出,她们还现场向观众介绍作品的创作背景及古典乐器的基本常识。此次“妙音国风”音乐会透过“线下+线上”形式举办,也是“妙音乐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举办的第三场公益音乐会。

  “希望能有更多喜欢民族乐器的姐妹们加入进来。”许梦莎表示,吸纳新成员,注入更年轻的新鲜血液,将公益的国风音乐会延续下去,是她们今后想要做的。(完)中新社福州3月14日电 (作者 叶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