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郑福星”两代茶人“登陆”:创造下一个百年

  位于厦门市湖里区的印华地砖厂老厂房,记录着属于厦门经济特区的独特记忆——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厦门第一家落户特区的外资企业。而今,文化创意的注入让老厂房焕发出新活力。

  来自台湾台南的郑钧元,带着家族百年茶品牌来到这里,为老厂房添上了一抹茶香。郑钧元是台湾“郑福星”茶品牌的第三代经营者,他在印华地砖厂的老厂房里打造了有茶有故事的“老茶故事馆”。

  郑钧元花了一年多时间,在保留老厂房特色的前提下,加入茶元素。为此,他还往返两岸多次,从台湾带来爸爸年轻时送茶用的脚踏车、爷爷用来装茶的老中药柜、珍贵的台湾乌龙茶制茶工艺老海报……他希望与来到这里的顾客更好地分享茶香,分享有温度、有故事的台湾乌龙茶。

  郑钧元告诉记者,“郑福星”茶品牌始于20世纪初,经由家族传承至今已有百年。

  看好大陆的市场和潜力,2008年郑钧元来到厦门成立企业,在大陆开始了新起步。

  他说,台湾乌龙茶缘起福建。大约在100多年前,来自福建的乌龙茶苗被种植在台湾的冻顶山上;此后,茶种在台湾种植培育,制茶工艺也在台湾不断发展。

  “如今,我们将茶经由海运,回到大陆。”郑钧元说,希望能够遍地开花,与两岸朋友共享茶香。

  自2008年“登陆”以来,郑钧元的企业搭上大陆迅猛发展的“快车”,不断成长。郑钧元告诉记者,2020年,企业不但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而且加盟商增加了近一倍,截至目前大陆地区已有近500家加盟商。

  在郑钧元看来,“闭门造车”不利于企业发展,而大陆市场体量大,地大物博,发展潜力也十分巨大。他表示,期待两岸茶产业能够持续交流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作为“郑福星”茶品牌第四代的“95后”郑成功也来到厦门发展,与父亲郑钧元共同打理茶叶生意。郑成功认为,大陆市场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无限可能”的平台,可以创造更多的空间和价值,“在这里发展是个很好的机会”。

  “立足厦门,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创造下一个百年。”郑钧元说。(完)中新社厦门3月14日电 (作者 黄咏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