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都风情)南洋式百年古厝变身博物馆:留住乡愁

  历时一年多的修缮之后,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郭宅村的郭宅博物馆近日对外开放,讲述郭宅村的千年变迁。

  郭宅博物馆就设于一栋名为“心远庐”的南洋式红砖古厝。郭宅村有1000多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至今保留了30多栋古厝,绝大多数为明清时期木构建筑,其中3栋是民国时期的小洋房,“心远庐”便是其中之一。

  “心远庐”建于1920年,距今已过百年。其主体分主楼及附属楼两个部分,为砖木结构,南洋风格鲜明。“这里原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的祖宅,由其祖父郭钦荣建成,他是郭氏家族下南洋(马来西亚)的第一代人。”盖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郭宅博物馆的馆名由郭鹤年题写。据盖山镇相关人士介绍,郭宅村不仅走出了世界著名华商、嘉里集团董事长、香格里拉酒店创始人郭鹤年,还培育了中国汽车工程领域的第一位院士,郭钦荣之孙、郭鹤年堂侄郭孔辉。

  在郭宅博物馆揭牌活动上,出生和成长于这栋古厝的郭孔辉特意录制的一段视频现场播放,以示祝贺。他在视频中说:“年近九旬,有幸经历并见证了‘心远庐’的荣辱变化和重新焕发青春。如今,‘心远庐’作为博物馆,继续承载着家乡的发展变化,作为家乡铭记历史、积淀文化、激励后人的平台,终于有了她最好的归宿……”

  走进郭宅博物馆,一幕幕生动景象、一个个鲜活人物从展陈中走来,仿佛打开了千年郭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唐朝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功高盖世,到明朝嘉靖年间十八勇士抗击倭寇抵御外侵,再到辛亥黄花岗起义三烈士舍身就义,又到抗日英雄郭奇珊英勇殉国……让人不禁感叹郭氏儿女一脉相承的英雄气概。

  整个博物馆设置8个篇章,包括“木本水源不忘初心”“族裔贤俊”“六和之家”“文物古迹”“兴学育才”“竹编工艺”等,通过图文并茂和实物展示等形式,再现郭宅村的前世今生。

  博物馆内,一楼主要讲述了郭姓起源、郭宅村历朝的建制沿革、历代名人志士,并重点介绍了“心远庐”原主人家族发展等内容,内容丰富。二楼介绍郭宅村内的30多处文物和历史建筑,郭宅人兴学育才的故事,郭宅竹编工艺的发展史,以及郭宅家风家训和传统文化。

  郭宅博物馆承载着古村落的历史,也是郭宅人挥之不去的乡愁记忆。村民郭钦愈说,博物馆记录千年历史,存下过去的记忆,能让年轻一辈更好地了解过去。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党委书记杨伦武表示,郭宅博物馆现在作为北大、清华校友活动基地,及古琴、竹编非遗等传承基地,将定期举办活动,让民众走进来,让古厝“活”起来,“希望把博物馆打造成一张推介郭宅文化的新名片。”

  以文脉为根,留住乡愁,促进乡村振兴,是郭宅人的初心。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表示,丰富的乡土资源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是珍贵的历史见证;本着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仓山区将乡村博物馆建设与文物及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相结合,在盘活文化遗产的同时,为古建筑注入新的生命。

  近年来,福州市仓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保护活用古厝、守住文化“根脉”、留住乡愁记忆上下足功夫。截至目前,仓山区已建成22座村博物馆,既留住乡愁,也激发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在活力。(完)中新社福州3月15日电 (作者 陈仪 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