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疫情下“火爆”的海外仓:中国跨境卖家“出海利器”

  中新网福州3月19日电 (郑江洛)“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跨境电商呈现蓬勃向上的局面,海外仓‘火爆’,海外仓规模效应显著。”纵腾集团副总裁李聪19日在跨境电商海外仓专场高峰论坛上表示。

  18日至20日,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办。展会以“链接跨境全流域共建电商新生态”为主题,为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间打造一座产销相通、共赢合作的桥梁。

  海外仓成为当下中国跨境卖家的“出海利器”,去年疫情期间,海外仓作用更加凸显。

  李聪指出,在疫情影响下,地方政府、航空管理部门对跨境电商加大支持力度;最为突出的是,卖家或工厂自建海外仓,例如,2020年某电商卖家自建海外仓超过40万平方米;谷仓海外仓成为中国第一家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海外仓,预计2021年面积比2020年增长110%。

  该集团已建成了覆盖美、欧、日、澳等国家与地区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网络,拥有25个海外仓或枢纽,总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47条物流专线线路覆盖六大洲33个国家。

  李聪说,巨头的加入,快递企业的强势参与,推动行业提高竞争标准。疫情推动单量提升,为各环节加大基础建设提供了货量保障,未来海外仓将会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加快演变。

  福州作为跨境电商国内知名城市,福州于2015年12月正式运作跨境电商首单,并于2019年12月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已然成为福建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截至目前,9610、1210、9710、9810等所有跨境电商通关模式均已在福州开通,本土企业以8国25仓70万平的海外仓布点成绩让福州在全国的外贸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2021年,我们推出的管理式物流eBay fulfillment端到端仓配服务将拓展到更大的版图,覆盖更多国家,全力帮助卖家拓展全球业务。”eBay国际跨境贸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让我们看到全球消费需求加速转往线上,推动欧美电商平台在流量及销售上大幅上升。

  eBay于1995年创立于美国加州硅谷,海外仓也覆盖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欧美主要电商消费市场。郑长青说,对于海外仓的发展,卖家做好库存管理和预测消费者需求,提供好的服务和退换货服务是关键。

  据了解,2020年,eBay全年交易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在各大eBay站点上,居家办公、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家居园艺品类的产品销售直线上升。这也带动了中国卖家在eBay平台上的销售增长迅猛,显示出“宅经济“的巨大市场机遇以及中国供应链的强大。

  近些年来,eBay更是加大力度,扶持中国卖家和中国品牌出海。郑长青说,我们推出了“千帆计划”,目标是扶持一千家中国品牌通过eBay平台走向全球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