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宝岛青年苏奕儒的新海岛生活

  自2015年底到福建平潭开民宿,苏奕儒在台湾小伙伴的社交圈里,被笑称是“追求诗和远方的人”。在台湾基隆长大,在马祖岛服兵役,再从平潭岛北港村、“妈祖故里”湄洲岛到漳州东山岛开台式海岛民宿,这位33岁的台湾年轻人一直在海岛上兜兜转转,他也惊叹自己跟海岛真有缘。

  3月22日,湄洲岛官方宣布进香团进岛优惠政策将于3月27日(农历二月十五日)起恢复。岛民们修缮海祭的福船,赶在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做好春祭的准备。

  在湄洲岛鹅尾公园沙滩上,苏奕儒和伙伴经营的读旅两岸艺术民宿2019年开张,由14栋木屋组成,台胞员工占了半数。海天一色,海涛伴眠,妈祖元素无处不在,颇受游客青睐。

  “即使是去年疫情突袭,都经常客满,喜欢看海的人会来。”苏奕儒说,每年到湄洲岛进香的台湾游客多达30多万人次,“今年也会慢慢变好,我们蓄势待发,只待疫情结束,就开始接团客。”

  在苏奕儒眼中,湄洲岛拥有“妈祖”大IP,堪称一个国家级的“海洋公园”。海蚀石、莆仙戏、妈祖游神阵头、特色小吃红团和茯苓糕,“都自带浪漫滤镜”,苏奕儒需要从中找到民宿业独树一帜的文创灵感。他坦言:“找到海岛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不太容易,需要时间和韧性。”

  苏奕儒在平潭岛经营的“石头会唱歌”民宿,在利用在地元素方面做了比较成功的尝试。当地君山上的石块击打有声,被称为“石锣石鼓”。他翻捡来的石头发出“哆来咪”的音阶,成为民宿卖点而名噪一时。

  他还用平潭石头叠加台湾凤梨做出伴手礼小吃“石凤酥”,联手北港村民修复石头厝,在青峰村用螃蟹作为主题做亲子自然营地。

  这几天平潭海域出现“蓝眼泪”奇观,苏奕儒请来当地气象和海洋生物专家为游客科普。在科学家和台湾年轻人的共同讲述下,这些奇妙的发光藻类有了温情而细腻的故事。

  越深入在地寻找灵感,苏奕儒越发现闽台渊源随处可见。“北港”“苏澳”,台湾和平潭都有相同地名;妈祖、关帝,都是两岸重要民间信仰……一方面让苏奕儒觉得“很妙”,一方面也觉得“还有故事可以挖”。

  苏奕儒的另一位台湾合伙人林智远也坦承,团队正在接洽漳州东山岛,将投建民宿,其中与台湾一脉源流的东山关帝信俗就是重要原因。“通过旅游和生活,一点一点地发现两岸文化同源,是蛮特别的经历。”林智远说。

  苏奕儒说,平潭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岛;妈祖信众在台湾不分蓝绿,湄洲岛是两岸信众心灵契合的圣地。如今再出发往漳州东山岛,“海的对面就是台湾岛,这也是我们在此开两岸民宿的初衷。”(完)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3月22日电 (记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