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从武夷山朱熹园到福州三坊七巷:八闽文脉,为有源头活水来

  中新社福州3月26日电 题:从武夷山朱熹园到福州三坊七巷:八闽文脉,为有源头活水来

  中新社记者 闫旭 龙敏

  “总书记刚刚来过,朱熹园的游客一下子变得多了很多。”中新社记者走进福建武夷山朱熹园见到工作人员黄世安时,他仍激动不已。

  3月22日下午,正在武夷山考察调研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朱熹园,了解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

  武夷山朱熹园:朱子理学的“摇篮”

  朱熹园又称武夷精舍,由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创建,是他生活、著书、讲学长达四十余年的地方。如今,这里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部分,也被誉为朱子理学的“摇篮”。

  黄世安告诉记者,朱熹于1183年创建武夷精舍,在此讲学8年,完成《易学启蒙》《小学》《孝经刊误》等著作。朱熹修订完成并付诸刊刻《四书章句集注》,标志着朱子文化集大成的理学体系的成熟。

  朱熹被称为孔孟以来儒学的集大成者。他着力推广“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使新儒学得到了最大范围的传播,极大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朱熹园用文字、图片、实物介绍了朱熹的生平,也介绍了他的学说贯通古今、远播海外的盛况。

  一路往里走,到最里面一间屋舍,转身背面的墙上有这样一句话——“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2018年,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便引用了代表朱熹“民本思想”的这句朱子名言。

  “总书记边走、边看、边谈。”黄世安说,总书记强调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福州三坊七巷:一条街,半部中国近代史

  坐落在福州市中心的三坊七巷,是目前中国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被称为“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一大批对中国近现代史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从这里走出,因而有“三坊七巷一条街,半部中国近代史”之说。

  24日下午,正在福建省福州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来到三坊七巷,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早在1991年,习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推动制定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和保护规划,有力促进了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作。

  “总书记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非常关注。”接受记者采访的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涛说,三坊七巷实际上就是在总书记手上启动了保护和修复的序幕;此次来三坊七巷,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目前,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计划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三坊七巷的保护提升:一是历史文化遗产本体的保护修复,规划先行、科学保护,保护三坊七巷的传统肌理;二是挖掘建筑背后的名人故事;三是把建筑活化利用起来,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古建筑,了解福州的历史和文脉。

  从三坊七巷“中轴线”南后街步入郎官巷,沿着青石板路往东百余米,就是严复故居。“总书记对严复非常了解。”陪同习近平参观严复故居的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亮说,在交流互动中,他深感“对于严复,无论是作为启蒙思想家还是翻译家、教育家,总书记都非常熟悉”。

  1997年,在“严复与中国近代化”学术研讨会上,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曾为严复题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这16个字,如今写在严复故居的墙上。

  2001年,习近平主编了《科学与爱国——严复思想新探》一书。在这本书的序言中,习近平称赞严复“高举科学与爱国两面大旗”,认为“时至今日,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

  “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一向非常重视,是一以贯之的。”陈亮对记者说,“三坊七巷是城市面向全世界各地游客展示的品牌和窗口,应处理好古与今、保与用的关系,永续传承下去。”(完)